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圆满完成“2020年全国
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活动”技术保障任务
发布时间:2020-06-18 19:4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2020-06-18

  2020年6月8日,由艺术司和信息中心共同承办的“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活动”(以下简称“展演活动”)圆满落幕。此次展演活动以部门户网站作为唯一视频播出平台,统一发布播出22台剧目全剧视频,活动期间部门户网站访问量近3.17亿次,剧目播放量2千万次。为确保展演活动顺利开展,信息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强化技术支撑和保障手段,圆满完成展演活动技术保障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统筹部署。此次展演活动旨在发挥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丰富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是我部首次通过线上形式开展的全国性展演活动,技术保障难度高、压力大。中心高度重视此次保障任务,跨处室成立专项保障工作组,多次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强化组织保障。活动期间,网络安全处、设施设备处、系统运行处、网站管理处各司其职、协同配合,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重点解决网络带宽、数据更新、安全防护、应急处置等技术难点,保障了展演活动顺利进行。

  二是勇于创新,强化保障能力。鉴于展演活动宣传力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剧目集中上线后部门户网站访问量必将激增的实际情况,中心强化部政府门户网站技术支撑和保障手段,创新使用混合云视频点播技术和访问加速分流服务,顺利保障了高点击率和点播量情况下展演专栏的高效访问和视频播放清晰流畅。同时,积极探索开展移动端访问网站适配工作,提升了公众通过移动端观看剧目的视听体验和网站友好度。

  三是实时监控,应急处置高效。制定展演活动专项应急处置方案,通过技术手段对部门户网站7*24小时实时监控,密切关注部门户网站和展演活动专题运行状况。指派专人负责跟踪展演活动宣传情况,采集外部引流数据并及时研判,随时根据访问情况调整安全保障策略。

  四是密切配合,数据支持及时。密切配合艺术司工作,制作维护展演活动专题、汇集并发布剧目视频、配合开展宣传工作。活动期间,在文旅仪表盘开发展演统计模块,每日对部门户网站和展演活动专题访问数据进行实时统计,为艺术司研判活动情况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

  为此次展演活动提供技术保障是信息中心顺应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新趋势,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彰显使命担当的具体实践。下一步,信息中心将继续围绕部中心工作,拓宽服务范围、扩展服务内容、发挥服务效能,扎实做好各项技术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