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夏荆山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8-07-30 10:30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8-07-30

  7月30日,“夏荆山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隆重开幕。

  夏荆山1923年生于山东潍坊,十六岁即师从著名画家郭味蕖先生研习丹青,擅作花卉、人物与山水,佛像绘画尤显个人特色。上世纪70年代夏荆山移居美国后,三十多年间笃志内学,兼修众艺,先后游历数十个国家,参访世界著名博物馆学习临摹,博采众长,并与自身积累的中华传统文化修养相汇融,使其作品既承宋元道释人物绘画工整细致的风格,更在此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探索创新,以遒劲的线条和独特的造型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语言,达到了一种清丽脱俗的艺术境界。

  自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夏荆山多次回国,直接参与修复古寺、学堂等文物建筑的活动。1994年,夏荆山把积累的全部资产带回国,在北京密云创办了“荆山画院”,义务提供艺术教育和创作平台,迄今已经培养了上千名学生,用实际行动回报中华文化和人文精神的深厚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夏荆山正是在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把毕生创作的书画艺术,无私地推向全世界,让世人可以沉浸于中华文化精粹之美”。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夏荆山九十六岁高龄之际,推出其书法、绘画作品展览,既是对其艺术生涯的一次全面展示,更是对其竭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的高度肯定和充分褒扬。

  本次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北四展厅,展览将持续到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