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话剧《谷文昌》将参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发布时间:2018-11-06 08:24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8-11-06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促进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于10月1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谷文昌》将作为参演剧目自11月16日起在国家话剧院剧场连演9场。

  话剧《谷文昌》以倒叙的手法,回溯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全剧以谷文昌同志担任福建省东山县委书记期间,带领干部群众植树筑堤、战胜风沙,将一个“荒岛”变为“宝岛”,为实现美丽东山的“梦想”为主线,用现实主义艺术手法,以平凡的生活和质朴的语言风格,结合现代舞台技术手段,成功塑造了一个接地气、敢作为、得民心的党员干部形象,歌颂谷文昌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信仰,展现对党忠诚、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公仆情怀和一心为民的崇高品质,彰显一位既具有坚定党性又充满温暖人性的共产党人高尚的人格魅力。

  该剧不仅讴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弘扬时代精神,更是通过有血有肉的人物,有情有义的故事,表达生活的质感、生命的意义和道德的崇高,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强烈的感染力。

  话剧《谷文昌》2016年12月7日首演,演职人员先后8次奔赴东山县创作采风、剧本23次修改,走遍东山224平方公里土地。应邀在中央党校礼堂进行专场演出,并先后参加第三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和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为民”等公益演出活动,巡演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湖北、云南、广西、福建等6省,累计观众4万余人,基层党员干部、消防官兵、高校师生、社区百姓等观众观看了演出。

  截至目前,已经演出53场。话剧《谷文昌》以精美品质和精湛演绎吸引了文化类的媒体,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中央级媒体的密切关注及大力报道。该剧2018年3月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8年5月荣获上海·静安戏剧谷“壹戏剧大赏年度大戏”奖,谷文昌扮演者、演员辛柏青荣获“最佳男演员”奖。

  在广泛听取文化和旅游部领导、专家和观众的意见基础上,《谷文昌》的主创人员发挥工匠精神,潜心创作、精心打磨,力争在本轮演出中给观众呈现耳目一新的感觉。该剧剧本进行了30处微调,删除了与主线剧情无关的个别人物角色,将原本未提及的历史背景事件通过台词进行介绍,逻辑更严谨,节奏更紧凑,一些台词和对话也重新进行处理,更加自然,更加动情,让观众更加清晰、直观地感受谷文昌的人性魅力和内心世界。

  演员方面,由巡演23人扩充至31人阵容,更适合大剧场演出。辛柏青和褚栓忠先后饰演谷文昌;国话老中青三代骨干同台献艺:在《金粉世家》中圈粉无数的“大少爷”朱铁,中青年骨干演员吴祯、郭犇、李冰、张硕、吴俊达、宋显立等也加盟此轮演出。

  舞美方面,保留了上一轮演出中舞美的震撼效果,通过多媒体的运用,逼真再现海风的呼啸、黑沙的肆虐所造成的恐怖场景,大量沙子倾泻而下的效果,让人如临其境。本轮演出,整体效果更注重写实,更贴近生活,服装突出了时代特色,数量增加至150余套,新增了墙体、门窗等设计,重新制作了木麻黄树苗,岛屿的形象也更加真实,给人置身其中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