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春雨工程·网络书香”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在甘肃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04 08:58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8-09-04

   为响应中央文明办、文旅部组织开展“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的号召,近日,由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主办的2018年 “春雨工程·网络书香”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举办。本次活动得到甘肃省图书馆、甘南藏族自治州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来自甘肃省基层图书馆代表1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目前,甘肃省已有1家省馆、15家市馆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此次活动在甘肃省甘南州的落地实施,为当地基层群众送去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为基层图书馆工作者提供了数字图书馆服务理念和资源渠道。国家图书馆将1万册图书赠予甘南藏族自治州图书馆等4家基层图书馆,充实其馆藏,使其能够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一直对甘肃省在经费支持、基础设施搭建、资源共建共享、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有所倾斜。本次活动,推广工程面向甘肃省基层图书馆从业人员进行了数字图书馆服务推广专题培训,内容包括:国家数字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和创新发展、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服务推广策划。同时,特别邀请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河北大学教授赵俊玲,讲授公共图书馆的儿童阅读推广。

   

  甘肃省图书馆已实现与国家图书馆虚拟网和专网的连通,甘肃省读者可以获取推广工程共享的总量超过145TB的数字资源,内容包括中外文图书、期刊、报纸,工具书、视频讲座和地方戏曲及海量馆藏特色古籍善本、民国文献等。依托推广工程的丰富数字资源,本次活动设置了“新时代·新数图”体验区展览,展览融合一体机、PC、手机等终端设备,全面展示了全国可共享的数字资源与服务平台。展览现场,身着藏族传统服装的志愿者们用生动活泼的讲解,引导读者学习利用工程各类服务平台。读者积极参与扫码答题互动,进一步熟知工程可共享的数字资源。

   

  未来,推广工程还将加强与甘肃省各级图书馆在资源联合建设、服务推广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广泛合作,继续在数字图书馆建设方面加强对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支持,提高其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能力,使数字图书馆及推广工程的建设成果真正惠及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