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举办“共和国之恋”合唱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9-08-27 11:1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8-27

  8月6日,中国交响乐团上演了一场以“共和国之恋”为主题的音乐会,在新中国迎来七十华诞的前夕,抒发中华儿女对于祖国的热爱。

  音乐会在《祖国,慈祥的母亲》歌声中拉开序幕,《游子情思》将作品对依恋故土的淡淡乡愁逐渐点染、推向高潮。《我和我的祖国》用朴实真挚的歌词与晓畅激越的旋律抒发爱国情怀,《祖国颂》通过例数一项项振奋人心的工业成果赞美了社会建设为古老土地注入的全新活力,指挥家王琳琳不但以清晰的手势指引合唱团戏剧感十足的歌唱,还在作品尾声做出了幅度巨大的音量起伏变化和弹性速度处理,展现了非凡的驾驭功力。

  音乐会的下半场是合唱组歌《共和国之恋》的首演,包含了独唱、重唱、合唱等各个形式,最大程度上挖掘和运用了声乐艺术的表现力。“民族的记忆”是一幅叙事感极强的画卷,从回眸厚重往事、低沉苍劲的男声,到憧憬美好未来、甘美芬芳的女声,再汇集成节奏铿锵的进行曲,起承转合间情绪的变化自然妥帖;由合唱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霍元圆独唱的“中秋夜”,巧妙运用中秋望月的意象表达了两岸人民同根同源、盼望统一的心情;纯美抒情的“月醉中国”、灵动欢愉的“因为爱你歌唱你”、巧妙化用圆舞曲节拍的“在祖国的天地里”,如一颗颗独具光彩的珍珠缀联成一条浑然和谐的项链,在终曲“新的太阳”中将情感推向高峰。

  在整场音乐会表演中,中国交响乐团传递了不可替代的感染力——它将一种神圣的情感通过美的方式传递,最终激发了每个人心底对祖国的深切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