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2019年度第四次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21 09:33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19-05-21

    5月16日上午,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了2019年度第四次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中国传媒大学张林教授主讲,主题为“学科交叉下的光环境设计研究”。

  张林教授回顾了他青年时远赴英国和德国知名院校的建筑照明专业进行访学和攻读学位的经历,介绍了新的本科专业——“光环境设计”的产生由来、概念设定和发展趋势,指出“光环境设计”是以传统的灯光(照明)设计为核心,通过与戏剧学、文化学、传播学、心理学、工程学等的交叉,逐步形成自己的观念系统、实现手段、创新来源。

  他认为,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人们生活品质需求的不断提高,现实需要在更宏观的层面上把照明作为打造现代城市形象、娱乐休闲场所、个人生活环境的重要元素和手段。如何发掘、塑造城市和文化场所的夜晚灯光形象,才是吸引人流、使人流停驻、进而产生消费的关键因素。“戏剧浓缩人生,舞台浓缩环境”,将舞台的创作理念、方法引入光环境设计,可以在提升审美水平的同时,赋予环境一定的氛围感。

  讲座期间,张林还现场结合他参与的南京大报恩寺、延边山林幻境和株洲夜景照明三个项目,分享了他的设计理念。在座的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