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区块链技术原理及在艺术上的应用研讨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1-10 10:00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20-01-10
  1月9日上午,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邀请中钞金融科技研究院张崇轲副院长在柏林寺举办2020年度第一次学术讲座,学术讲座主题为“区块链技术原理及在艺术上的应用研讨”。
  张院长首先从比特币的产生、比特币与区块链的关系引出了区块链的概念,然后详细介绍了区块链的数据指纹、非对称加密、智能合约、共识机制等相关技术,通过梳理区块链的发展阶段,着重阐述了区块链的技术特征、商业价值、发展现状及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张院长认为区块链通过技术架构提供了一种信任机制,能有效提高协同效率、促成多方协作。在具有离散程度高、管理链条长、涉及多主体参与特征的各个行业拥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区块链已在金融领域、保险领域、公益领域、跨境支付领域、互联网领域、监管科技领域等众多领域开展应用。目前在我国区块链存证已具有法律效力,最高法院认可“区块链”作为电子证据的存证取证平台。
  讲座的最后,张院长结合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艺术品鉴证的职能,介绍了区块链在艺术品领域中的应用场景。张院长的讲座聚焦学术前沿,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让在座的听众开拓了视野,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王磊副司长一行五人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