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艺术与人文高端讲座“汤一介与中国文化书院”
发布时间:2018-10-19 09:04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8-10-19

  10月16日,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举办艺术与人文高端讲座,特邀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开讲“汤一介与中国文化书院”。著名学者陈方正、刘梦溪、梁治平、余世存共同参与讨论,重温中国文化书院的历史与价值,评述汤一介先生这位温和而坚定的“文化英雄”。讲座由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法学家梁治平主持。

  本次讲座旨在回顾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大陆兴起的那场“文化热”,对当时引领潮头的人和事,尤其是对中国文化书院及其创院者汤一介先生进行评价与反思,为认识当下的中国传统文化热提供重要启示。作为当时中国大陆最活跃、影响力最大的民间文化团体之一,中国文化书院汇集了梁漱溟、冯友兰、张岱年、季羡林、任继愈、汤一介、庞朴等重量级学者,他们高擎中国传统文化复兴之大旗,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文化的现代化与国际化。作为这座书院的创院院长,著名学者汤一介先生在书院肇建、学术活动、文化传播以及危机关口的思考与实践,为后来者留下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

  在讲座中,陈越光表示,历史是可以从心复活的过去。历史人物之所以具备感召力,不仅因为他们高大,而且因为他们亲切。汤一介先生虽然平素总是温文尔雅,谦逊随和,但他身上还有一种“英雄主义”。汤一介的英雄主义是不需要以成功作为背书、作为接力,不需要以外在给予的那些东西作为台阶,所谓看透生活而毅然热爱生活的英雄主义。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刘梦溪评价,汤一介是学术界最有儒者气象之人。讨论环节上,刘先生深情回忆汤一介夫妇对他在情感上的关怀与学术上的激励。他说,汤先生的学术功底与精神品质,体现了家学传统的重要性,堪称“学者典范”,其精神风范值得我们承继。

  梁治平表示,文化英雄的精神与成果,需要一些载体传承,这个载体首先要有记忆,有规则、有传统、有传承的记忆。八十年代的中国文化书院、以及汤一介与中国文化书院,都是这样的公共记忆。通过这种记忆,我们才可以把这种英雄主义传承下来。

  此次讲座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关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研讨的开端,其内容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含义。艺术与人文高端讲座是中国艺术研究院2018年面向大众而重磅推出的人文讲座,旨在从艺术与人文切入,深度关切中国文化人文精神的回归与重构。陈方正、林祥雄、李零等十六位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学者专家、艺术家,以及众多杰出人文学者,将在此平台上分享他们的卓识睿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