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民乐艺术公益讲座·走进海右文艺讲堂”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13 08:59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18-11-13

  10月27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中央民族乐团和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之“民乐艺术公益讲座·走进海右文艺讲堂”在济南市文化馆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中国民族音乐赏析》,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席强主讲。谈到中国民族音乐,席强表示,民族音乐就是一个代表,一张名片,民族器乐的历史非常悠久,从古至今是一条漫长的发展之路。

  讲座中,席强从古老的钟、磬、鼓开始,逐个介绍了笛子、胡琴、笙、琵琶、古筝、唢呐等乐器,对其发展的历史脉络进行介绍,对每种乐器的特性、演奏方式、代表作品等一一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席强还引用了很多历史典故深入浅出地让观众了解当时的历史与音乐的关系。例如,他详细讲述了杨荫浏与二泉映月的故事、百鸟朝凤与唢呐循环换气的吹奏原理、琵琶文曲与武曲等。

    穿插着中央民族乐团演奏家们的现场演奏示范,在场的观众非常轻松地了解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各种乐器,伴随着《牧民新歌》《二泉映月》《十面埋伏》《渔舟唱晚》等一曲曲具有代表性作品的精彩呈现,在场观众在得到中国民族音乐方面知识的同时,也享受了一场令人陶醉的听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