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委简报2012第15期:全国文化单位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5-08 16:58 来源: 编辑:张林林
信息来源: 2012-05-08

    4月23日至27日,中央组织部和文化部在北京共同举办全国文化单位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厅(局)近百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效果。一、示范培训班的三个特点示范培训班时间短,节凑紧,内容充实,效果明显。

    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李源潮同志亲自审定了中央组织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工作方案,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同志为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作了开班动员。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多次与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就如何办好文化单位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进行研究。文化部党组高度重视这期培训班,部长蔡武要求务必取得实效,发挥示范作用。部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洪峰同志亲历亲为指导筹备工作,并为培训班作主旨报告。二是学习研讨积极性高。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党支部书记近百人,在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抽出时间来参加培训,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认真研讨,展示了良好精神风貌。三是培训形式和内容丰富。除开班动员和主旨报告之外,这次示范培训班安排了一次形势报告、三次专题讲座、一次情景教学,还安排了业务观摩、实地考察和学员论坛。有如何做好事业单位党支部工作、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的内容,有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和重点文化工作的介绍,有当支部书记的实操教学,也有对文化设施的考察等等。二、示范培训班取得的四点收获一是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培训,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党支部书记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党建是天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和要求。通过培训,大家对新形势下加强文化单位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参加这次培训,更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向,思路更清晰了,措施更有力了。这次培训班,为文化单位党支部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交流了经验,受到了激励和启发。大家一致反映,通过辅导讲座、经验交流和学习讨论,对党建理论及全国文化系统各单位党建工作的情况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这次会议的经验交流发言,各具特色,体现了近年来文化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拓展了思路、提供了启示,很有借鉴意义。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党支部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抓好基层党支部工作。四是发挥了示范作用。大家一致认为,示范班的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管用,而且影像资料可以带回去,将对各地组织培训提供帮助,真正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三、巩固示范培训班成果的几点思考一是党支部书记要进一步发挥在理论学习方面的带头作用。

    坚持不懈地加强理论学习,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党支部书记,应当率先垂范,带头在本支部兴起浓厚的学习风气。通过理论学习,切实提高科学认识和分析形势的能力,深化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理清工作思路,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工作本领。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作用。作为党支部书记要认真理解、深刻领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面对新形势,创造性地开展支部工作,带领本支部党员围绕中心创先争优,在推动本单位事业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出贡献。三是要全面开展文化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各省厅(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主动联系省委组织部门,从实际出发,参照示范培训班的做法,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全面开展本省(区、市)和兵团文化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