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党建工作 > 要闻推荐
要闻推荐
文化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17-11-30 10:09 来源: 编辑: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 2017-11-30

  6月13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创新和发展经验交流会。文化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基层党建经验材料——《坚持“四暖一严”常态化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从57个单位的117篇文章中脱颖而出,作为20份优秀材料之一被选入《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和发展经验交流材料汇编》,并将获得1万元党费奖励。

  退休干部党员受党的教育多年,对党、对国家、对文艺事业有着深厚的感情。离退休后,他们“离岗不离党”,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入部队、学校、社区,继续奉献社会、发挥正能量。近年来,在文化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文化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和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多措并举,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从实际上解决支部工作经费入手,使党支部“活”起来。文化部离退休干部局制订《文化部离退休干部局党支部经费保障办法》,从2015年1月起,每个党支部每年给予8000元的基本经费,再按每位党员100元的标准核拨学习活动和慰问经费,每个支部每年大约1.2万元至1.8万元工作经费。贯彻落实中办发3号文件精神和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精神,从2016年1月起,每月为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发放工作补贴300元,其他支部委员200元。各支部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迅速被调动起来,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赋予支部实的工作任务,使党支部“转”起来。各党支部除了正常开展“三会一课”和学习活动、党日活动外,对因年龄、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和家庭有困难的党员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送温暖到家、送学上门活动。9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15、2016年两年每年上门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人数都超过200人次。老党员、困难党员从心底里感到温暖,许多老党员激动得热泪盈眶,组织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依托支部做实实在在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支部“强”起来。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做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优势,通过支部及时了解离退休干部思想动态、存在问题,形成上下联动、互相配合,有针对性做思想政治工作。如朝阳门内大街203号院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问题居民意见不一导致矛盾冲突,影响了邻里和谐和施工进度。203号院里三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动作为,协助做思想工作,并召集各方代表召开座谈会,请机关服务局和施工方领导面对面解释政策,为正常施工营造了有利环境。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支部的威信不断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文化部离退休干部局还落实工作站站长担任支部联络员,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培训,各支部书记参加党委会,涉及离退休干部切身利益问题的重要问题和工作决策事先在党委会上征求意见等制度,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如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合格党员;开展“珍惜幸福生活,增添正能量”和“再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征文活动,并将征文汇编成册,发给部系统7000余位老同志学习交流;在部系统离退休干部中开展“老有所为标兵”评选,在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利用文化部系统离退休干部各种活动平台和老艺术家老专家资源优势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言十九大”活动,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等。

  干部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合格党员;开展“珍惜幸福生活,增添正能量”和“再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征文活动,并将征文汇编成册,发给部系统7000余位老同志学习交流;在部系统离退休干部中开展“老有所为标兵”评选,在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利用文化部系统离退休干部各种活动平台和老艺术家老专家资源优势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言十九大”活动,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等。

  目前,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老同志不满上访的少了,出谋划策的多了;批评抱怨的少了,鼓励感谢的多了;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服务社会的事例也越来越多。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精神面貌向上向善,充满正能量。不少非党员离退休干部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有3位老同志正式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2016年“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中,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10名老党员荣获“先进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第七党支部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