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嘉定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专报(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7-11-01 10:35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17-11-01

  嘉定公共文化迎来国家“期中考”:97%达优 

    

    201775-8日,嘉定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来“期中考试”——中期督查,由文化部专家组张彦博、杨乘虎、张广钦及联络员张皓珏组成的第二督查组对上海市嘉定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中期督查。 

    

  查:督查组深入查访文化嘉定 

  “期中考”考什么?听汇报、查资料、实地察访、暗访反馈,四项全能,才能过关! 

  76日上午,嘉定区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中期督导汇报会在嘉定区政府广厦厅举行。中共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向来访专家表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成果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激励,嘉定区的发展不仅是抓经济、抓功能,还要一如既往地重视文化!” 

  汇报会由上海市文广局副局长王玮主持。嘉定区副区长王浩对嘉定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会后,督查组一行在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顾惠文的陪同下,随机视察了嘉定区文化馆、嘉定区图书馆、保利大剧院、马陆希望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南翔智地文化驿站、安亭镇文体服务中心、大来时间馆、万科阅创空间、我嘉书房(菊园部)、嘉定镇街道桃园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韩天衡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现场。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了暗访和满意度测评。 

    

  议:创新亮点引领示范效应 

  专家组认为,嘉定区的创建工作显出五大亮点: 

  1、举全区之力开展创建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示范区创建列为中心工作,公共文化经费投入逐年增加,制度设计研究成果显著。 

  2、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效果突出。上海保利大剧院、韩天衡美术馆、嘉定区图书馆、文化馆等一批高品质公共文化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海上文博苑”博物馆综合体、法华里等重大文化设施项目有序推进中。 

  3、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增强。精心打造“百姓系列”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上海(嘉定)互动戏剧节、保利艺术课堂等八大品牌系列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4、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高。群众对公共文化设施空间布局、形象标识、管理服务等满意度非常高,超过95分;对政府文化工作的整体满意度达93.4分。 

  5、《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宣传独具特色。设计、制作了群众喜闻乐见的保障法连环画普及读本、海报等多种宣传品,形式新颖,内容通俗,易于普及。 

  专家组高度评价了嘉定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表示此次来嘉定,主要是来发现亮点、创新点,对存在不足提出指导意见,帮助示范区总结经验,促使嘉定区积极探索公共文化科学发展的路径,努力解决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的瓶颈和难点,让“嘉定经验”能够引领示范全国。“嘉定经验”有哪些呢?专家组发现了嘉定区公共文化建设的五大创新点: 

  1、首创精神,率先建成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文化嘉定云”。“文化嘉定云”以全新的理念,综合应用现代技术,统筹整合全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探索创建“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经过四年运行、三期改版,“文化嘉定云”形成了文化活动、场馆预订、文化众筹、文化社团、网上书房、发现故事、数字展馆七大服务版块和一个综合性“文化分享圈”的“7+1”服务格局,构建了由“文化嘉定云”网页版、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服务号四大平台组成的现代公共文化数字信息服务集群,极大地满足了公众的文化需求,提升了公众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获得感。“文化嘉定云”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领域产生极强的示范效应。 

  2、国家试点,率先尝试建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20167月,嘉定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工作被国家标准委列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研究制定了嘉定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共采用和制定各类标准220条,包括通用基础标准29条、服务保障标准77条、服务提供标准114条,覆盖全区三级四层近400个公共文化设施,较好地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在服务保障、服务提供、质量控制、运行管理、评价与改进等各方面的标准化覆盖。 

  3、社会参与,政企合作共建共享。一是制度保障有力,制定《嘉定区关于丰富文化主体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嘉定区关于推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的实施方案》等政策。二是模式灵活多样,以“政企合作、资源共享、文化增资、百姓受益”为主导理念,盘活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力量。如“我嘉书房”、“南翔智地文化荟”等,通过与企业共建、项目认领、委托运营、设备捐赠等多种形式,形成了灵活多样的社会参与模式。三是合作成果显著,建成524小时街区智慧图书馆、6家外来务工人员电子阅览室、16个企业共享流动书箱、38家民办博物馆和陈列馆、100家“百姓书社”和113家农家书屋。2016年,全区共有307个社会主体主办及参办公共文化活动,参与192个文化项目、2871文化活动场次。 

  4、需求导向,因地制宜精准服务。适应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群众文化需求的分层化、多元化趋势,转变以往“一刀切、统一配”的供给方式,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既全力保障以桃园社区为代表的基层群众、特殊群体的普惠性供给与服务,又对象化地满足以万科阅创空间为典型的新型产业人才多样化需求,延伸、拓展服务末梢,定点对位,精准服务。 

  5、深度融合,文教联手传承文化。发扬800年“教化嘉定”的历史传承与文化积淀,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与学校教育的文教结合。区文广局、教育局联合制定并实施了《嘉定区“文教结合”工作计划》,依托“六进”机制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文教结合系列活动实施一年来,区级公共文化机构组织各年龄段学生参加“百姓艺术课堂”、“图书馆之旅”、“感受艺术中小学术走进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巡展等活动。 

    

  评:推广“嘉定模式”的公共文化服务 

  “期中考”成绩如何?督查组给予了高分赞扬! 

  此次文化部中期督查为期三天,重点检查嘉定区作为第三批示范区创建城市,其政府全面推动力和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包括建立创建机制、落实创建规划、开展制度研究、实施过程管理等。督查组认为:嘉定区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的过程管理科学,团队得力、工作高效,特别是基层队伍全心投入、热情高涨,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督查组按文化部中期督查指标体系(八大类、35项指标)对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逐项检查后,认定34项指标为优秀、1项指标为合格,优秀率达97.14%。其中,第三方暗访结果表示,嘉定区设施暗访12项指标均为优秀,设施得分为90.0,群众满意度得分为91.6。第三方暗访最终得分为90.8 

  但嘉定区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道路依然漫长,嘉定区副区长王浩在督查反馈会上作出郑重表态:嘉定区委、区政府将以本次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中期督导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强“文化嘉定云”示范效应,进一步加快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示范区创建工作宣传力度,以创建推动发展、以活动激发活力,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