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文化部抽查上海闵行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7-01-23 10:51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17-01-23

    2016年11月9日至11日,文化部组织抽查工作组,依据随机抽签结果,对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浦江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抽查。

   抽查组认为,闵行区委、区政府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视,出台了《中共闵行区委关于加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并设置了量化指标;在设施建设方面,乡镇文体中心面积大多已在4000平方米至1.3万平方米之间;在服务内容方面,打造了“市民文化广场”“一镇一品”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服务平台;在管理保障方面,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专业化、社会化管理普遍实行,形成了全委托、部分委托和自主管理等多种模式。各乡镇文体中心运行经费大多在3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在队伍建设方面,采取“配齐编制人员+政府购买公益岗位”等办法,建立了一支325人的专职基层文化队伍。从抽查的华漕镇、浦江镇两个镇文体中心情况看,硬件设施比较完善,选址交通便利,活动空间独立;中心活动能够正常开展,内容较丰富,整体人气较旺。 

    但通过实地抽查,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华漕镇、浦江镇两个文体中心均有比较完善的行政管理制度和规章,但服务规范和业务标准相对缺乏,公示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浦江镇文体中心本部没有设置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根据工作组实地检查,浦江镇文体中心的图书馆和电子阅览室设在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在第三方机构的调查中,有一些居民反映,中心本部没有图书阅览功能,附近居民感觉不方便。三是华漕镇文体中心的图书室以及电子阅览室设备陈旧、有待更新。图书室内藏书较为陈旧,未完全实现分类摆放,新书推荐区新书更新不及时,管理人员业务生疏。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电脑设备老化、网站打不开。四是对年轻人和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关注度不够,有针对性的文化服务较少,满足区域内不同人群的多样化文化需求仍有改进和提升空间。五是群众对镇街综合文化站的知晓率有待提高。据第三方问卷调查数据显示,76.5%的居民从未去过文体中心,而不去的原因除了“太忙、没时间”等个人主观原因外,有23%的居民认为文化站活动内容偏少,形式陈旧,没有吸引力。 

    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文化部抽查工作组从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内容、强化队伍培训、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整改建议。闵行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区乡镇综合文化站对照工作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全面整改。下一步,文化部还将会同上海市文化局对闵行区整改情况进行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