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學習動態
學習動態
各地文化系統發揮自身優勢讓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發布時間:2017-11-24 14: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4

    連日來,各地文化系統創新方式,通過進社區、赴圩場、到村屯、入學校,將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推向基層、推向一線,力求做到喜聞樂見、深入人心。

    十九大精神扎根百姓心田

    許多基層文化單位結合當地民眾的實際需求,用接地氣的語言、貼近生活的事例宣傳十九大精神,取得良好效果。

    “今天趕了兩個集。自家種的小白菜在圩場裡賣了個好價錢,還在另一個集市上聽了十九大精神宣講、看了宣傳十九大精神的戲,好熱鬧,真過癮!”江西省吉安市安福縣滸坑鎮瓦樓村村民劉秋生所說的,正是該縣文廣新局近日重點推出的農村文化集市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活動。專題活動整合各類公共文化服務資源,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統一開展送圖書、電影、文藝、鄉土講堂等活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使得十九大精神扎根百姓心田,受到農民群眾廣泛好評。不同種類、貼近實際的文化服務內容,變“要我聽”為“我要聽”,由“場下觀眾”換為“場內主角”,領會十九大精神變得更加生動有趣,新時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更容易入腦入心。據了解,安福縣共建設了29個集文化娛樂、文明宣教、民俗展示功能於一體的村級文化綜合服務中心,覆蓋全縣19個鄉鎮,為開展“文化集市”活動、宣傳十九大精神提供了堅實陣地。

    “走遍這十裡八鄉、十裡八鄉的路,咱們要一起奔向幸福的家……”11月22日,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新城區長樂中路的西北小商品交易中心門前廣場上,回蕩著動聽的歌聲和觀眾熱烈的掌聲。由新城區委宣傳部、區文化體育局主辦的“不忘初心 藝惠基層”2017西安新城區群眾藝術協會進社區惠民演出在這裡精彩舉辦,舞蹈、合唱、魔術等諸多特色節目與十九大精神宣講相結合,“堅定文化自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一系列內容生動可感地傳遞給近千名群眾。

    11月15日,吉林省白山市撫鬆縣文廣新局組織深入撫鬆鎮社區和新安村,開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講進農家活動。活動邀請撫鬆縣委黨校的老師用接地氣的語言全面解讀十九大報告。此外,“宣揚黨的十九大精神”文藝演出、十九大文獻和輔導讀物農家書屋全覆蓋等一系列活動舉措,深受群眾歡迎。

    注重發揮舞台藝術優勢

    注重發揮舞台藝術優勢宣講十九大精神,也是不少地方的選擇。

    11月23日晚,由河北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主辦的“謳歌新時代 開啟新征程”文藝演出進社區活動在石家庄市新華區文體中心舉行。活動緊扣主題,以藝術形式解讀十九大報告、宣傳十九大精神,集中展示河北的新作為、新風貌、新變化。音樂快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西河大鼓《喜唱十九大》《美麗雄安我的家》、對口快板《十九大話民生》、相聲《看紅岩》、二重唱《不忘初心》等原創節目,抒發了文化工作者歌唱新時代、邁步新征程、實現新跨越、再創新輝煌的壯志豪情,展示了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新變化和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與幸福感,表達了對新時代的美好期待。

    連日來,山東青島依托自身文化資源和優勢,舉辦精彩紛呈的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文化活動。近日舉辦的“喜慶十九大 永遠跟黨走”2017青島市民文化藝術節﹒全市文化大調演五王大賽廣場舞決賽中,來自全市10個區市的21支隊伍、2000多名廣場舞愛好者歡聚一堂,比拼舞技、展示風採。11月17日,由青島市市南區文化新聞出版局主辦的“盛世之韻”喜慶十九大交響樂專題演出在青島音樂廳舉行。演出精選《紅旗頌》《喬家大院》等百姓耳熟能詳的樂曲,以及《美麗的加勒蒂亞》《卡門第一組曲》等世界名曲,熱情謳歌中國共產黨,歌頌偉大祖國,抒發人民建設時尚幸福現代化國際城區的豪情。

    黨代表行動在基層

    十九大閉幕後,各地黨代表根據工作實際和宣講對象的不同,採用靈活多變的方式有針對性地宣講十九大精神。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十九大代表、山東藝術學院教授楊秀玉日前來到地處沂蒙革命老區的臨沂大學,向該校400余名師生宣講十九大精神。她表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所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希望大家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在這場宣講中,楊秀玉以《新時代 新征程 新作為》為題,與大家分享參加十九大的收獲和感悟,深入闡述十九大報告的新意和亮點,用朴實的語言、真摯的情感、生動的事例解讀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代表、浙江省文化廳副廳長、浙江音樂學院黨委書記褚子育注重結合浙江音樂學院建設發展實際,學習貫徹和宣講十九大精神。褚子育說,十九大報告以“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高,文藝創作持續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蓬勃發展”高度評價十八大以來文化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過去5年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並把文化自信提到了從未有過的高度,這對文化工作者來說是巨大激勵。浙江音樂學院將以服務文化浙江建設為己任,堅持走內涵式發展路子,以培養德藝雙馨藝術人才為中心,以黨建為引領,以學科為基礎,以師資隊伍建設為關鍵,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保障為條件,力爭把學院辦成高水平一流專門音樂學院,為浙江早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高水平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再續浙江文化新優勢作出應有貢獻。

    11月17日,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文新廣局邀請十九大代表、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文化館美術輔導員蘇梅為當地文化系統干部職工宣講十九大精神。蘇梅介紹了十九大召開的盛況,並分享了學習十九大精神的深刻體會。當蘇梅用“厲害了,我的國”贊美偉大祖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時,全場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參與採寫:伍文珺、秦毅、張海梅、李秋雲、華偉、蘇銳、駱蔓、阿勒得爾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