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學習動態
學習動態
公共文化領域廣大工作者積極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
發布時間:2017-11-24 15: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4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全國各地公共文化領域廣大工作者將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第一堂黨課、第一堂政治必修課。大家表示,要在學懂弄通做實基礎上,深刻理解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努力解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前行,再創公共文化事業新輝煌,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是當前的首要任務。”重慶市群眾藝術館副館長魯廣峰表示,“除了要自己學懂、弄通、做實,我們還要緊緊圍繞十九大精神的實質,結合重慶市工作實際、結合優秀黨員和先進黨組織的真實案例,創作一批宣傳十九大精神、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作品,爭取於11月底至12月初進行優秀節目展演,以生動的形式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

    “公共圖書館承擔著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職責。”江蘇省江陰市圖書館參考咨詢部主任曹磊說,“作為一名基層圖書館工作者和一名黨員,我認為當下圖書館人可以通過舉辦相關講座培訓、志願者活動,借助圖書流動車、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等載體,將十九大精神傳播到街頭巷尾、田間地頭,走進每個人的心坎裡。在宣傳十九大精神的同時,圖書館更應不斷創新服務形式,通過完善總分館體系,借力社會化發展,解決圖書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

    “這是一個充滿希望和機遇的時代,更是一個需要我們有擔當、有作為的時代。”上海市文化館館長蕭燁瓔表示,“作為一名工作在基層文化戰線上的黨員,我將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職,做好工作,努力擔當起先進文化引領者和實踐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者和弘揚者的使命。公共文化服務和群眾文化工作是民生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體現,我們要把工作做得更加實在、更有活力、更加富有創造性,讓文化服務更加符合人民需求,讓文化成果廣泛共享,讓文化氛圍更加濃郁,讓文化自信更加彰顯。”

    “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山東省文化廳公共文化處處長劉顯世表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今後,山東將繼續推進尼山書院和鄉村儒學建設,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培育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江西省九江市文化館館長劉煒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對文化發展獨到而深刻的闡述,極大提升了全國文化工作者推動文化繁榮興盛的信心,堅定了基層特別是經濟欠發達地區文化工作者提升服務品質、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的信心。“九江是中部地區經濟欠發達城市。經濟欠發達地區如何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是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十九大為我們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我們將以九江創建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契機,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

    華東師范大學經管學部信息管理系教授、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金武剛表示,十九大報告指出,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這是基層文化建設的不竭動力,也是基層文化建設的新要求和新趨勢,主要體現在:“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基層文化建設要加強資源整合,能夠“一站式”滿足書報閱讀、影視觀賞、戲曲表演和文體活動等需求﹔“城裡鄉下,哪都一樣”,要加強均等化、標准化建設,實現城鄉一體、童叟無欺,服務規范、保質保量﹔“無處不在,觸手可得”,要加強自助式、移動化服務提供,適應新技術帶來的人們消費習慣、消費方式的新變化,嵌入日常生活、方便快捷﹔“資源豐富,隨便我選”,要推進縣域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促進公共文化資源向基層特別是農村傾斜,豐富基層文化服務供給﹔“我的文化,我要作主”,要堅持“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引導老百姓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項目規劃、建設、管理和監督,保障人民群眾的文化選擇權、參與權和自主權。

    “江蘇省文化館將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堅定文化自信,強化價值引領、理念引領、創意引領、項目引領、模式引領、作品引領,更好承擔起文化責任和文化使命。”江蘇省文化館館長戴珩表示,“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精心創意、策劃、組織、實施免費開放服務項目和文化惠民項目,使每一個項目都能受到群眾歡迎,啟發和引導群眾開展更多健康、有益的群文活動,更加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山西省文化館館長白向杰表示,十九大報告指出,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這無疑是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繁榮的發令槍、指揮棒。“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文化工作者努力的目標,對文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公共文化領域基層工作者要在今後工作中進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斷提升創新服務能力,為廣大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和文化服務,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