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學習動態
學習動態
民營文化企業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
發布時間:2017-11-28 09:0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8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論斷,以及“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論述在文化產業界引起了巨大反響。隨著學習貫徹的逐步深入,作為我國文化產業深具活力、創造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的民營文化企業充分結合自身特點,把對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到實處、融入實踐,進一步強化了作為文化企業的使命意識和擔當意識。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產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文化需要成為廣大民營文化企業在新時代主動履行的文化責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文化產業快速發展。據統計,5年來,我國文化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速達14.2%,佔同期GDP的比重從3.48%上升到4.14%,成為經濟增長新動能和新引擎。與此同時,一批領軍企業和具有巨大成長潛力的中小微民營文化企業成為我國文化產業邁向支柱性產業的堅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論述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深刻闡釋了文化自信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黨的十九大還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這進一步堅定了騰訊推進數字內容戰略的信心,強化了騰訊將推動文化產業健康發展作為企業社會責任的自覺性。”騰訊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該公司在網絡游戲、數字閱讀、網絡視頻等網絡文化產業的多個領域領軍優勢明顯,其提供的大量文化產品滿足了消費者多樣化的文化需求。公司多次組織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今後將繼續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認真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發揚匠人精神,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網絡文藝精品力作﹔同時,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推進“互聯網+中華文明”,並積極參與國際文化產業布局,以優質豐富的網絡文化產品為載體,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同樣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的影都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是電影《戰狼2》的投資方之一,也是一家混合所有制文化企業。“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快構建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體制機制’,這給了我們極大的鼓舞。”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兼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同時,更看重影視作品的價值觀表達,重點考量作品的文化基因。弘揚正能量的電影,一定是大眾所需要和歡迎的,也一定會對整個社會產生積極的影響。這既是他們判斷項目的“黃金標准”,也是文化企業應有的擔當。 

  中小微文化企業在我國文化企業中佔據了絕大多數,他們是創新創造、吸納就業的主力。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文化建設的論述使為數眾多的中小微民營文化企業看清了發展方向,堅定了進行文化創新創業的信心。 

  北京喵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動漫、視頻、游戲制作為主要業務的公司,員工中有30%是黨員,推出過《重走長征路》《厲害了我的國》等正能量優秀游戲,運營著公益網站“觀海網”。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北京喵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多次組織黨員骨干帶領大家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這家公司也正在探索用手機新媒體方式傳播黨的十九大和新黨章精神。北京喵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秋辰表示,黨的十九大對文化的高度重視和重大部署,極大地提振了小微文化企業的發展信心。公司未來將進一步發揮業務特長,積極參與互聯網內容建設,用年輕人的思維和傳播方式推進宣傳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已經年逾六旬的影視演員郭碧川最近成立了公司,開始“二次創業”。他正在籌拍一部反映東北年輕人創業歷程的現實主義題材作品。之所以在年過六旬之後還加入文化創業的大軍,他表示,這不僅僅是因為時下鼓勵雙創的氛圍和政策,更是因為新時代對於文化使命和文化創造的召喚。“黨的十九大之後,我們更有信心生產出更好的文藝作品。” 

  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為數眾多的民營文化企業正主動地承擔起文化責任,樹立起文化自信,以生產出更多更好的文化產品為己任,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