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委副書記、市長馬洪海:
推進文旅深度融合 打造旅游度假目的地城市
發布時間:2023-03-14 14: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4
  “中衛歷史悠久、文化厚重、稟賦獨特。我們要堅持把文旅產業作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支柱產業和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大力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委副書記、市長馬洪海接受中國旅游報社記者採訪時說,“十年來,中衛共實施文旅項目70余個,完成投資50多億元,形成星空、康養、休閑度假、沙漠體育休閑等八大特色文旅業態,做亮5A級景區沙坡頭、‘星星的故鄉’、黃河﹒宿集、沙漠之城、‘66號公路’等文化和旅游新名片。”
  馬洪海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把文旅產業列為“六優”產業之首,為中衛市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動能、增添了新引擎、激發了新活力。“我們將以建設國內國際旅游目的地城市為目標,以長城、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抓手,打造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升級版’,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來中衛‘給心靈放個假’。”
  “文化和旅游聯結‘詩和遠方’。沒有文化的旅游沒有魅力,沒有旅游的文化沒有活力。”馬洪海介紹,中衛以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為重點,通過“文旅+”“+文旅”,打造了一批具有標志性、引領性、帶動性的文旅IP,做優黃河文化品牌、做強大漠星空品牌、做特康養旅游品牌、做活動感體驗品牌、做精鄉村旅游品牌,讓“沙漠水城、雲天中衛”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
  如今,隨著復蘇腳步持續加快,旅游業迎來了快速回暖的良好發展態勢。馬洪海告訴記者,中衛在提振旅游市場信心方面採取了一系列積極舉措。一是組織開展“晒文旅﹒晒優品﹒促消費”主題宣傳營銷活動。出台《中衛市旅行社送團獎勵辦法》等政策措施,累計為51家文旅企業發放補助資金1502萬元,促進文化和旅游市場企穩回暖。二是開展“東張西望”游中衛文旅推介活動。今年計劃在20個城市宣傳推介,精准引進“文旅+”產業,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三是舉辦國際國內品牌節事活動。其中包括大漠黃河國際文化旅游節、星空旅游大會等15項節事活動,持續釋放品牌活動效應。四是推進新媒體宣傳活動。通過建立中衛市智慧旅游大數據中心、開展創意短視頻征集大賽等,提升新媒體平台活躍度。
  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中衛在推進國際交流、人員往來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馬洪海表示,近年來,中衛積極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舉辦了絲綢之路大漠黃河國際文旅節等活動,為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和務實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拓寬合作領域、創新交流渠道、深化務實合作,出台入境游獎補政策,推出入境游線路,引進境外包機、旅游專列等,打造國際性文化旅游IP,推動中衛文藝精品、非遺項目、黃河文化等走出國門,不斷開創‘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新局面。”馬洪海說。(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