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周虹:設立閩台戲曲交流試驗點 深化文旅合作
發布時間:2023-03-14 14:2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4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同心共創復興偉業。閩台兩地同根同源,語言文化相近,深化閩台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和條件。”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福建省實驗閩劇院院長周虹建議,在福建設立閩台戲曲文化交流試驗點,以閩台地緣為契機,以閩台共同信仰為基點,以劇目共建、人才共建等形式促進閩台加強交流合作,深化兩岸文旅融合發展。

  周虹說,近年來,福建各地出台了《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積極推動閩台深化文化和旅游交流。然而,從頂層設計到基層落實,還需要進一步強化支持。她建議,設立閩台戲曲文化交流專門機構,增加崗位編制﹔注重規劃引領,明確閩台戲曲文化交流合作的任務和要求﹔強化牽頭、協調、督促職能,按照“一地一特色”的原則,統籌各方面資源,引導社會團體、民間組織積極參與對台交流,並定期通報兩地交流合作情況,針對存在問題研究解決,進一步加強台灣民眾對祖國大陸的深入了解。
  周虹還建議,組織專家和創作人員深入調研,重點打造一批引起兩岸共鳴的優秀劇目。統籌“鄉音鄉曲”入島巡演,深化面向台灣民眾的交流。加強兩岸戲曲院團合作,著力打造具有品牌影響力的戲曲IP。持續建立兩岸青年戲曲戲劇項目專項扶持體系,打造兩岸青年合作劇目戲劇藝術節,推動閩台文旅產業深度融合,促進雙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贏。(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