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前門都一處餐飲有限公司都一處前門店副經理
吳華俠:推動老字號博物館集群式發展
發布時間:2023-03-15 11:3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5
  “老字號從來不缺故事,要講好老字號故事卻不容易。老字號也要順應時代,創新發展。”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前門都一處餐飲有限公司都一處前門店副經理、北京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都一處燒麥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吳華俠接受中國旅游報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議建立國家級老字號數字博物館,推動老字號博物館集群式發展,助力實現文商旅融合。
  老字號是文旅融合發展的“寶藏”。先去內聯升體驗納鞋底,再去廣譽遠親手制作藥丸,餓了就到都一處品嘗燒麥,然後去吳裕泰品品茶,還可以去天樂園戲樓聽京劇……吳華俠介紹,近年來,前門商圈內多家老字號品牌積極嘗試跨界融合,推出非遺體驗項目及旅游線路,帶旺前門商圈人氣,進一步激發文商旅消費潛力。
  如何更好地實現老字號跨界融合發展?吳華俠認為:“老字號越是跨界,體驗項目差異越是懸殊,就越能吸引人。推出體驗項目後,要積極採納市民游客意見,不斷優化線路安排,並打造商業鏈,實現長久發展。”
  “老字號的傳承不能變,但是可以將老字號與數字文化、新消費模式結合,打造有品質、有趣味、有文化的體驗,實現老字號創新發展。”吳華俠建議,可以通過挖掘老字號的非遺技藝、歷史文化等資源,創新老字號故事講述方式和表現形式,吸引更多市民游客了解老字號文化。
  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強老字號與歷史文化資源聯動促進品牌消費的通知》提出,支持建設老字號題材博物館。吳華俠介紹,各老字號企業正在政策指導下,結合自身文化特色,加快老字號博物館建設。以北京為例,目前,前門一帶已建成全聚德、都一處、便宜坊、同仁堂、步瀛齋、瑞蚨祥、天樂園、榮寶齋等老字號品牌博物館(展示館),反映了北京城的歷史變遷、文化傳承與產業經濟發展。
  “老字號博物館發展迅速,但存在規模有限、缺乏線上展示等問題。”吳華俠建議,一是依托老字號協會、博物館協會、旅游協會等行業組織,發展集文化、商業、旅游於一體的綜合業態模式,推動老字號博物館集群式發展。二是依托國家文化產業發展項目庫第二批入庫項目中華數字藝術城,統籌建設國家級數字化老字號博物館,通過數字技術,推動老字號博物館開展多樣化業務,實現大數據生產、傳播、應用,創新雲典藏、雲展覽等新業態。三是成立老字號博物館文創產品設計研發聯盟,圍繞老字號產品特色和產業特點,發揮老字號品牌優勢,研發設計文化傳承與創新發展的文創新產品。(楊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