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舟山旅游集團普陀山旅行社總經理助理謝麗:
創新海島旅游開發模式
發布時間:2023-03-15 11:3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5
  “海島旅游業具有帶動海島現代服務業和推動城市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作用。”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浙江舟山旅游集團普陀山旅行社總經理助理謝麗接受中國旅游報社記者採訪時建議,創新開發模式,加快推進海島旅游發展。
  “我國多數島嶼擁有豐富的旅游資源,海島旅游開發潛力較大。目前,一些海島先後開發了以休閑漁業、海洋文化和海洋休閑度假等為主題的旅游產品,部分海島已經成為熱門旅游目的地。然而,我國海島旅游開發不同程度地存在規劃、政策、資金、項目等難題。”謝麗介紹,目前,海島旅游交通限制較多,影響國際客源進入以及國際市場拓展﹔缺乏高端度假產品,低端旅游產品同質化嚴重,旅游配套設施、島際交通、景區服務等有待提升﹔缺乏旅游市場營銷策略以及跨區域的國際化旅游線路策劃包裝等。
  為加快推進海島旅游發展,謝麗建議,構建海島旅游開發“民主決策+專家論證”決策機制,創新海島開發模式,打造風險投資和科技開發體系、多元化投資格局,在項目頂層設計、基礎設施改造、財政專項資金等方面予以充分考慮。同時,除必要的政府投入外,建議更多採用市場化運作方法,例如採用國際上通行的BOT(建設—經營—轉讓)方式,出讓海島若干年的土地使用權或項目開發部分收益爭取投資和項目,引進先進的管理和技術。
  “海島旅游的發展需要政府的宏觀管理和政策支持。”謝麗認為,應加大在基礎設施、土地利用、生態建設、財稅優惠、出入境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傾斜和支持力度。此外,海島旅游開發還必須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針對目標市場進行可行性分析與市場預測,突出海島特色,做好旅游景點和項目規劃,確保海島旅游項目准確定位。(楊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