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做好文明旅游工作 助力社會文明建設
發布時間:2023-03-15 11:2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5
  文明旅游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近年來,我國文明旅游工作水平持續提升,文明旅游理念日漸深入人心。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發布《關於做好2023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要求把工作做到實處、推向深處。全國兩會期間,部分代表委員圍繞做好文明旅游工作建言獻策。
  “旅游是為了獲得愉悅的感受,文明可以給游客提供良好的參觀和游樂氛圍,讓游客獲得更好的旅游體驗。”全國人大代表、雲岡研究院院長杭侃介紹,雲岡石窟制訂了標准化的服務流程,景區旅游環境得到大幅度改善,游客的文明程度在不斷提高。
  “感到欣慰的是,如今的雲岡游人如織,科研人員也紛至沓來。游客在雲岡之旅中,能品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內涵,能感悟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杭侃說,“雲岡石窟的文明守護靠的是大家。未來,我們將持續做好雲岡石窟保護工作,發揮好雲岡石窟作為世界遺產的價值,實現好文化遺產的傳承。”
  “我在故宮工作快40年了,親身經歷了陶瓷館4次比較重大的展陳提升工作,每一次都讓文物更好地呈現在游客面前。建議游客在參觀前做一下功課,了解一下古陶瓷或者古玉器方面的知識,然後再到現場參觀,這樣可能會有更大的收獲。參觀時,要保持好良好的秩序,不要妨礙別人參觀,也不要大聲喧嘩,遵守參觀須知,文明參觀。”全國政協委員、故宮博物院器物部主任呂成龍說,“安全是一切文物工作的基礎。每次布展時,我們都會要求工作人員注重文物保護,做好文明旅游引導工作,讓宣傳文物保護、倡導文明旅游的理念自然而然地融入市民游客心中。”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統籌推動文明培育、文明實踐、文明創建,推進城鄉精神文明建設融合發展’。游客的文明行為是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近年來,全國上下持續加大文明旅游宣傳力度,但是不文明旅游現象依然屢有發生,持續提升游客文明素質任重道遠。”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福建省實驗閩劇院院長周虹說。
  周虹建議,一要建立相應的懲戒機制。近年來,很多地方建立了“黑名單”,出台了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制度,對不文明行為出重拳,可構建“一處受罰,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工作機制,從法律法規層面加強對不文明游客的約束和懲戒力度,提升公民文明旅游意識。二要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寓文明引導於文化和旅游產品之中,以“潤物無聲”的方式引導游客提升文明旅游意識。近年來,福建省實驗閩劇院深入景區、鄉村開展文明旅游宣傳,通過發放宣傳頁、有獎答題等形式吸引游客關注文明旅游信息,了解文明旅游知識。同時,還通過扮演閩劇經典人物形象宣傳文明旅游,吸引市民游客關注,引導游客賞閩劇、增知識兩不誤。三要提升旅游從業人員文明旅游服務能力,強化文明旅游引導與管理,共同營造文明和諧、安全有序的旅游環境。
  “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為既擾亂了景區正常秩序,又影響了其他游客的參觀體驗。”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紀念園講解員程星認為,宣傳文明旅游理念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助力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途徑,對於促進和諧社會建設、形成良好社會風尚具有重要作用。“文明旅游宣傳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各方合力,讓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同時,踐行文明旅游理念也需要人人參與,並發自內心認識到文明旅游的重要性。”
  程星建議,一要加強文明旅游宣傳教育,通過網絡平台曝光游客不文明行為,加強警示教育。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出卡通漫畫、特色講解等形式,向更多市民游客宣傳文明旅游理念。二是營造良好氛圍。建議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到旅游行為規范中,並出台相應政策,對游客不文明行為進行監管,更好地提升文明旅游環境。同時,還可以通過設置文明旅游宣傳標語牌、宣傳畫等,在潛移默化中宣傳推廣文明旅游理念。(王洋 徐曉 楊麗敏 李金枝 趙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