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優化市場監管 提升旅游服務品質
發布時間:2023-03-15 11:2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5
  3月15日是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如何更好保障旅游消費者權益又成為社會關注的話題。我國實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以來,旅游行業恢復發展、復蘇振興呈現良好勢頭,然而部分地區“不合理低價游”、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導游強迫或變相強迫購物等違法違規現象偶有發生,對此,文化和旅游部門以保障游客合法權益為目標嚴格規范旅游市場秩序,以整治“不合理低價游”為重點加大綜合執法力度,維護了旅游復蘇振興的發展環境。全國兩會期間,部分代表、委員對此也提出了建議。
  “大眾旅游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對文旅安全、旅游秩序和產品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主動作為,在強化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權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為文化和旅游健康發展營造了良好氛圍。”全國人大代表、民建河南省委會主委梁留科提出了四方面建議:一是將強化市場主體責任和政府監管結合起來,引導和激勵經營主體把提升文旅服務質量作為增強市場競爭力的重要手段﹔二是打造一系列服務品牌,大力培育品牌企業、品牌旅游目的地,充分發揮服務品牌對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引領作用﹔三是強化文旅人才隊伍建設,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四是強化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加強行業服務質量監管。
  “提升政府旅游治理效能,要從提供讓游客滿意的旅游消費環境入手,採取科學有效的信息化手段,不斷完善旅游市場治理。”全國政協委員、民革雲南省委會主委於干千認為,應主動適應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要求,把治理重心轉移到補齊服務短板、規范市場秩序、塑造旅游品牌上來,著力引導行業提升旅游服務品質。
  旅游法頒布實施以來,旅游者和旅游經營者的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涉旅糾紛和案件的處理實現了有法可依,有力保障了市場監管。“隨著旅游新業態的涌現,現行旅游法部分條款亟待修改完善。”全國人大代表,張家界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洪斌舉例,關於在線旅游規范,第三方服務平台、信息發布方的責任和義務不夠明確,導致監管依據不足,市場亂象較多﹔關於導游執業規定,導游從業必須接受旅行社委派,不能自由執業,客觀上抬高了導游執業“門檻”,增加了交易成本,不利於自由行旅游業態發展。對此,王洪斌建議進一步修訂完善旅游法律法規。
  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歐余軍建議,在現行旅游法相關罰條罰則明確的基礎上,應對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行為,在法定吊銷許可證的基礎上,增加一並給予高限罰款的處罰條款﹔增強對旅游景區的處罰實施主體和相關處罰條款﹔細化行政管理部門、企業及從業人員、游客落實文明旅游的責任和義務,增加對不文明游客和惡意炒作、抹黑旅游形象等行為的處罰條款。
  全國人大代表,神農架林區黨委副書記、區長劉啟俊介紹,近年來,神農架林區從嚴從緊加強綜合執法監管,牢固樹立“人人都是旅游環境、個個都是旅游形象”理念,著力打造最優旅游營商環境,充分發揮旅游執法監管效力,提升市場監管與執法能力,健全以游客為中心的旅游服務質量管理體系,以優質服務提升游客滿意度、贏得好口碑。
  “優化文旅市場監管對護航行業健康發展意義重大,既可以保障游客的合法權益,也有助於形成良好的營商環境。”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副縣長呂妍表示,保亭在加快促進旅游消費復蘇回暖的同時,積極落實上級部門有關要求,不斷加強旅游市場監管。“接下來,我們將不斷修煉服務質量‘內功’,圍繞旅游新業態發展情況以及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相關要求,在做好服務監管前提下,探索監管制度創新,推動文旅新業態健康有序發展。同時,在做好吃住行游購娛等方面服務的基礎上,全心全意做好游客投訴、建議反饋工作,盡最大努力提升服務水平,讓更多游客為保亭旅游點贊。”呂妍說。
  全國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團董事局主席呂建中建議,加快完善旅游服務質量基礎設施,加強標准體系和評價體系建設,提高文旅服務專業化水平。有關部門要注重規范執法監管,讓監管守“法度”、執法更“溫情”、服務更“暖心”,營造寬鬆包容的營商環境,有效提升服務效能。同時,結合助企紓困政策,通過獎勵、減免稅收、貼息貸款、專項補貼等措施,提振市場信心,助力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優化文旅市場監管可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不合理低價游’‘強迫購物’等擾亂文旅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全國人大代表,浙江舟山旅游集團普陀山旅行社總經理助理謝麗認為,應立足行業規范,強化政企聯動,貫通監管鏈和服務鏈,通過數字化手段探索構建服務標准化模式。同時,順應新業態發展,推動行業數字化、人才共享、業態創新發展。建議相關部門統籌建立考評和激勵制度,助力人才培養與專業能力提升,實施“品質人才”培育計劃。(王洋 徐曉 趙騰澤 楊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