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以創造性實踐讓“詩和遠方”更美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
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激勵文旅人奮進新征程
發布時間:2023-03-17 14:2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7
  日暖神州,江山壯麗。在希望的春天裡,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完成各項議程,圓滿落下帷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文化和旅游業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共同奮斗。
  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
  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我們要按照黨的二十大的戰略部署,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團結奮斗,開拓創新,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
  “總書記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偉大號召,我們深受鼓舞、備感振奮。”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司長馬秦臨表示,“財務司全體黨員干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將深入把握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規律,准確掌握財經工作規律,堅持守正創新,守住保障底線、管理高線、監督防線,創造文化和旅游財務工作新風貌、新思路、新方法,不斷奮發作為、攻堅克難,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不懈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強化基本公共服務,兜牢民生底線。這為我們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一級巡視員陳彬斌表示,“我們將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為著力點,努力為人民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
  “我們將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履職擔當的動力。”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司長侯振剛表示,將強化服務意識、發展意識,綱舉目張做好市場管理﹔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促進供需兩側更高水平動態平衡﹔綜合運用市場、法律、技術、行政等多種手段,落實全國兩會重大決策部署﹔整治行業亂象,抓好文明旅游,優化發展環境,改善消費體驗﹔統籌發展和安全,健全安全管理體系,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和意識形態安全紅線。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局長吳江波表示,“我們將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的各方面,持續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全力推進執法隊伍建設,切實提升執法監管效能﹔部署開展系列執法行動,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場突出問題,進一步規范市場秩序,為文化和旅游行業恢復發展提供堅強保障,以實際行動和成效助力強國建設、民族復興。”
  “我們堅信有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掌舵,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一定會實現。”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干部局局長陳向紅表示,將把中央關於老干部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到位,推動離退休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我們要以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全身心地投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工作中去。”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質量監督管理所所長劉建明表示,“我們將順應大眾旅游時代要求,充分發揮旅游標准化工作在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方面的重要作用,通過標准引導旅游服務質量提升,引導和推動旅游行業不斷推出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旅游產品,助力旅游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今年全國兩會是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強調,我們要隻爭朝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全國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備感振奮、士氣凝聚,信心力量激蕩。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梅亦表示,“在新征程上,我們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為目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豐富文旅產品和服務供給,全面促進文旅產業復蘇與轉型升級,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江西文旅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發展’就是我們要錨定的努力方向。”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歐余軍表示,廣西將緊緊圍繞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強區目標,加快“三地兩帶一中心”升級版建設,打造世界級山水旅游、康養旅游、濱海度假旅游等名片,繁榮發展入境旅游,持續打響“秀甲天下 壯美廣西”文旅品牌。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必將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福建省武夷山市委書記楊青建說,“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武夷山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擦亮‘雙世遺’品牌,高質量建設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打造文旅名城、世界茶鄉,深入推進茶文旅融合促鄉村振興。”
  展望未來,全國政協委員,甘肅文旅產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石培文信心滿滿,“我們將聚焦發展,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發揮好文旅綜合帶動作用,推動文旅提質增效。”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干勁十足,“如今,鄉親們過上了‘在路東當農民、在路西當工人、商業街裡當商人、走進企業是主人、走進書堂是讀書人、住進小區是城裡人’的幸福生活。我們將抓產業、上項目,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能不能讓總書記放心、鄉親們滿意,咱們事上見!”
  “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是總書記心中的‘國之大者’。”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鎮神山村黨支部副書記左香雲心潮澎湃,“鄉親們吃上了旅游飯,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過越甜。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繼續發展好鄉村旅游,奔向共同富裕。”
  “鄉親們更堅定了推動鄉村振興、奔向共同富裕的決心!”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石椅村黨支部書記陳愛軍說,“今年春節前夕,總書記通過視頻連線為我們送來鼓勵和祝福。未來,我們一定不負囑托,把特色農產品發展好,把鄉村旅游發展好,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大作為。”
  滿懷激情把工作落在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對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正確引導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開創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新局面、推進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等作出重要部署,激揚廣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創造新偉業的豪情。
  “新時代我國文藝繁榮發展有著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歌唱家劉玉婉信心滿滿,“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我們將繼續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開展交流、增進友誼,當好文化使節,擦亮文化名片。”
  “我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舒勇表示,將與時代同頻共振,深刻反映時代巨變。發揮專業所長,積極投身鄉村振興與文旅融合發展的時代任務之中,創作更多好作品。
  “中華民族必將創造更加燦爛的未來!”遼寧省錦州市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遼沈戰役紀念館館長劉曉光說,“我們將深入挖掘遼沈戰役紅色資源,豐富展覽展示內容,著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信心倍增。”江西省上饒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黨組書記周亞鷹表示,“我們將推動‘三清天下秀’等旅游品牌走向全國,豐富篁嶺、望仙谷、婺女洲等景區業態,努力把上饒打造成為處處是景、步步如畫的旅游城市。”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深感動著每一位中華兒女。”江西省贛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李俊銳表示,“今年,我們將承辦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等活動,將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傳承弘揚好紅色文化。”
  “我們有勁頭、有盼頭、有奔頭!”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魯家村黨委書記朱仁斌心頭暖意融融,“我們將完善‘公司+村+農場’經營模式,打造親子研學團建基地和大學生課外實踐基地,開展電商直播、民宿管家等培訓,打造共同富裕樣板。”
  “我們將聯合全國自駕游協會和俱樂部發起‘百萬自駕看中國’大型旅游推廣活動,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自駕旅游目的地,提振旅游消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需要。”北京房車露營自駕旅游協會副會長陳效禹表示。
  “作為一名紅色講解員,我將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做好青少年紅色教育和講解工作,闡述好黨的歷史功績,傳承好紅色基因。”中共一大紀念館講解員郭藝凡說。
  “偉大征程召喚全新進發。”北京市豐台文旅集團戰投部部長彭焱姝表示,“我們將著力整合優質文旅資源,推出契合市場需求的文旅產品,推動文旅服務標准化規范化發展,做實做長文旅商服全鏈條業務。”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我將踏遍祖國的大好河山,帶領廣大游客領略跨越五千年的歷史文化、縱橫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人文風情。”浙江舟山群島新區心語旅游服務有限公司導游代帥說。
  萬物復蘇的時節,處處生機勃勃。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廣大文旅人正鼓足干勁、務實前行,以創造性的實踐讓“詩和遠方”更加美好。(李志剛 王洋 徐曉 郭子騰 趙騰澤 魏彪 范朝慧 楊麗敏 白驊 周鳳文 孟萍 李金枝 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