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開封清明上河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爽:
打好政策支持“組合拳”助推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03-13 20: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3
  案由
  我調查發現,文旅市場的產品結構和產業鏈條正在全面優化,文旅產業將迎來新的發展格局。與此同時,市場需求發生變化,牽引行業轉型升級。伴隨游客出行方式、選擇方式、消費方式的變化,文旅產業的人海紅利時代已經過去,傳統的門票經濟已不可能讓旅游業重回黃金時代。在國家號召國有旅游景區門票減免的政策導向下,包括二次消費在內的非門票收入成為未來旅游景區成長的重要引擎,這就需要景區持續創新。但創新離不開持續性投入,而前期投入大、回收周期長、缺乏融資抵押物等客觀困難,都成為制約文旅企業發展的瓶頸。
  企業想要在未來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關鍵要做到強化創新驅動、提升服務效能,提供更為廣泛的產品與優質的服務。在此前提下,就需要國家從宏觀層面盡可能地全面扶持文旅行業生存與發展,讓普遍生存困難的中小文旅企業渡過難關﹔同時通過更為積極創新的金融政策支持,幫助行業中的優秀創新型企業快速成長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文化品牌。
  基於此種發展背景,我建議應該給予文旅產業有針對性、系統性、持續性的政策支持。
  建議
  一是稅務減負支持。建議將文旅企業的所得稅率由25%降至18%,從而降低企業納稅負擔。此措施一方面鼓勵企業練好內功,想方設法增加營收、提高效益,為社會創造價值﹔另一方面鼓勵企業確保員工的穩定性,多用人、留住人,解決更多的就業和民生問題。
  二是證券市場支持。建議支持中大型文旅企業上市融資。放寬行業政策,將文旅行業明確納入上市鼓勵的行業白名單,鼓勵符合上市條件的不同發展階段的文旅企業結合自身經營狀況和上市需求選擇不同的上市板塊,借助資本市場加快發展。同時適當調整業績審核標准,對於受疫情影響嚴重、業績大幅波動的文旅行業、企業,建議歸屬為不可抗力導致。為支持文旅行業盡快進入資本市場,可由中國證監會、滬深交易所進一步完善審核規則,明確受疫情影響業績大幅下滑但經一年恢復期,專業機構核查企業已完全恢復且持續盈利能力或持續經營能力未發生變化、符合上市條件的企業,支持申報IPO﹔對於報告期3年業績因疫情影響存在大幅波動的情況,相關審核或注冊工作正常推進。
  三是金融政策支持。建議引導各類產業基金投資文化旅游產業,推動文化和旅游基礎設施納入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范圍,鼓勵符合條件的文旅企業盤活存量文旅資產,發行REITs,推動旅游基礎設施從資產投資、融資、管理到退出全過程形成資金閉環,為旅游投資建立資本循環體系,推動文旅企業高質量發展。同時,出台相關政策,支持文旅企業探索新融資模式,推動知識產權、景區收益權、旅游建設用地使用權、文旅在建項目等抵(質)押融資等新型融資模式。(張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