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推進“幸福產業”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03-14 20: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4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
  “旅游業是幸福產業,具有一業興、百業旺的強大帶動作用。”“要繁榮發展大眾旅游,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大力推動‘旅游+’和‘+旅游’,促進旅游與農業、林業、教育、科技等多領域融合發展。”……參加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從不同角度為旅游業的高質量發展提出了多項建議,引發廣泛關注,也給旅游業發展帶來新的希望。
  春暖花開,目前旅游市場日漸回暖。2023年元旦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人次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元旦節假日同期的42.8%。短短20多天後,旅游業再次迎來開門紅。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8.6%。人們在旅游中領略山河的壯美、感悟文化的魅力,也親身見證著旅游業的快速恢復。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注意到,文旅消費業態也出現了一些引人注目的轉變,旅游業數字化轉型加速,出游需求向個性化和多樣化方向轉變,旅游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態勢愈加明顯。他們希望,旅游業進一步育新機、開新局,打造出更多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旅游精品項目,鞏固和發展繁榮振興的景象。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提出“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打造“新型數字消費業態、面向未來的智能化沉浸式服務體驗”。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注意到,數字科技對旅游業新模式和新場景的創造,不光涉及沉浸式演藝和游樂項目等數字文旅產品的開發及雲展覽、雲旅游等方面,還包含旅游生態的數字化對傳統旅游模式的促進和提升。他們希望,科技發展給旅游業帶來充滿新意的美好願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密不可分,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讓人們在領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靈之美。”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希望,業界認真做好內容挖掘,將豐厚的文化資源接入廣闊的旅游消費市場,加大文化資源轉化力度,助推產業轉型升級,持續推進文化融入景區景點開發建設的全過程,以旅游帶動特色文化的傳承傳播和繁榮發展,著力推動文化和旅游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同時,他們熱切期待,業界做好“旅游+”和“+旅游”,促進文旅與農業、工業、教育、科技等領域融合發展,延伸產業鏈,創造新價值。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旅游業振興發展的前景正在變得愈加廣闊。“詩和遠方”因緊密融合而更加美好,旅游業數字化、智能化趨勢愈加明顯,與相關產業跨界、滲透不斷升級,擴大國內需求、暢通經濟循環的“乘數效應”不斷顯現,正在讓旅游業這一“幸福產業”為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的幸福感。作為市場化程度較高的產業,旅游業與百姓身心健康、生活質量,與鄉村、城市發展息息相關,堅定不移推動其高質量發展,必將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本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