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陽三彩藝術博物館館長
郭愛和:推動“中國窯”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發布時間:2023-03-14 21:1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4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自2000年前中國開通絲綢之路以來,陶瓷作為走出國門進行文化交流的媒介,把中華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成為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整合全國重要古窯遺址,將“中國窯”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打造“中國窯”文化品牌,對樹立文化自信至關重要。
  從仰韶文化時期出土的大量精美陶器到夏都二裡頭遺址發掘出土堪稱中國第一瓷的“象鼻盉”﹔從漢唐時期中國制瓷業達到世界頂峰再到宋代的“五大名窯”,中國—china—陶瓷,就是世界對中國的認識。陶瓷也是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重要見證。目前,我國有多處陶瓷古窯址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因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由國家相關部門牽頭,聯動涵蓋陶瓷古窯址的河南、河北、陝西、山東、浙江、江西、湖南、福建、江蘇等省區市,將這些全國重點文保單位古窯址整合,聯合申報“中國窯”世界文化遺產。
  整合資源,建設“中國窯”陶瓷博物館群,全方位、立體化展示中國瓷器各歷史階段的制造、藝術、功能等特點,以及對世界各文明的傳播影響和吸收借鑒。舉辦“中國窯”陶瓷藝術節、“中國窯”陶瓷藝術展和國際巡展等,廣泛進行國際研討交流。
  加大夏都二裡頭遺址等全國陶瓷古窯址的發掘研究力度,著力通過考古發掘掌握相關手工業生產區情況,對全國各地出土的陶瓷器物進行歸類造冊,對“原始瓷”器物進行科技考古、全方位分析。加強全國陶瓷古窯遺址理論研究,從學術角度進一步提升“中國窯”陶瓷文化的研究成果。(黨雲峰、張妮統籌,張瑩瑩、張影、王彬、黃國勇、於帆、王偉杰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