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舊石器研究所所長
鄭喆軒:進一步加強石窟寺保護
發布時間:2023-03-14 21:1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4
  我國石窟寺分布廣泛、規模宏大、體系完整、內涵深厚,集中展現了宗教的建筑、雕塑和壁畫藝術的輝煌成就,是我國最優秀的文化遺產類型之一。在世界遺產的石窟寺門類中,我國遺產數量位居世界第一,包括莫高窟、大足石刻、龍門石窟、雲岡石窟。此外,還有樂山大佛、麥積山石窟、炳靈寺石窟、克孜爾千佛洞、飛來峰造像等世界遺產中的石窟寺。我國6000余處石窟寺主要分布在絲綢之路沿線,重點石窟分布於甘肅、山西、河南、重慶、四川、山東和新疆等地區。
  石窟寺的保護利用工作,事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事關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事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和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具有重大意義。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的指導意見》,國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也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石窟寺等文物開放管理和實行游客承載量公告制度有關工作的通知》,以進一步加強石窟寺保護、利用、管理工作。
  調查發現,我國石窟寺分布范圍廣、安全形勢嚴峻、保護研究人才急缺、保護關鍵技術仍需突破等是當前石窟寺保護利用面臨的主要問題。對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進一步加強石窟寺安全管理水平。擴大安防設施設備覆蓋面,改善設備設施老化、運營狀況不良等狀況。
  進一步健全石窟寺專業保護機構。石窟寺的保護發展缺乏穩定的隊伍和專業的機構支撐,是當前石窟寺管理水平與保護技術專業化水平不足的關鍵因素。因此,建立健全石窟寺專業保護機構、加強保護技術專業化水平,成為當下我國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的重中之重。
  進一步發揮檢察公益訴訟在石窟寺保護中的積極作用。建議由最高人民檢察院與國家文物局共同開展或者指導石窟文物相對集中的地區開展石窟保護專項監督行動,進一步推動石窟寺保護、講好石窟寺故事,切實發揮石窟寺在新時代中華文化的繼承、創新、傳播中的顯著作用。(黨雲峰、張妮統籌,張瑩瑩、張影、王彬、黃國勇、於帆、王偉杰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