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實驗閩劇院院長
周虹:大中小學“每人每年一本戲”
發布時間:2023-03-14 21:1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4
  戲曲藝術是詞有詩意之美、曲有音樂之美、動有舞蹈之美、妝有古典之美、舞台有意向之美、內容有道德之美的綜合藝術。通過觀劇可以寓教於樂,使觀眾在觀劇過程中對真、善、美有所感觸,對假、丑、惡產生明辨,對廣大青少年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樹立頗有益處。
  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新時代學校美育教育、增強學生文化素養和文化自信、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更好地發揮戲曲藝術在建設中華民族精神家園中的獨特作用,我提出以下建議。
  從國家層面落實全國大中小學“每人每年一本戲”美育方針。由教育部門將“每人每年一本戲”納入美育課程體系。一是鼓勵或要求具備條件的城市大中小學生每年至少進劇場觀看一場演出﹔二是對不具備條件的農村地區則採取政府購買,通過與“送戲下鄉”“文化惠民”相結合的方式,落實“每人每年一本戲”美育計劃。
  宣傳部門配合做好劇目宣傳。從國有院團開始試點,針對“每人一年一本戲”計劃,各地、各劇種國有院團將其常演、可演出的劇目清單提供給相關宣傳部門,形成“觀戲目錄”,宣傳部門聯合教育管理部門,通過校方引導、配合劇目導賞,以“學生進劇場”“大戲進校園”相結合的方式,讓每個學生有機會了解到豐富多彩的戲曲演出資訊。
  財政部門制定專門規劃。在“戲曲進校園”經費中增加“看戲補貼”,並給予各院團學生專場演出財政補貼,引導學生接受戲曲美育。實行分檔補貼機制,適當對小劇種、瀕危劇種進行傾斜,鼓勵各地學生更多地關注本地的戲曲文化。(黨雲峰、張妮統籌,張瑩瑩、張影、王彬、黃國勇、於帆、王偉杰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