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團董事局主席呂建中:
金融機構可適量配置標准化數字藝術品
發布時間:2023-03-14 21:1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4
  數字藝術品包括各類實物藝術品的數字化形式、數字形式創作的藝術品等類型。用數字化的方式賦予實物文化藝術品新的生命力,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降低了觀賞文化藝術品的門檻,有利於傳統文化的傳播與傳承。
  今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指出,“提升數字文化服務能力,打造若干綜合性數字文化展示平台,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數字文化藝術品在符合《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的前提下,可以認定為系標准化產品,金融機構可適量配置交易所上市的標准化數字藝術品。因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全面提升行業規范發展引導支持力度。將符合《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條件的數字文化藝術品納入標准化產品,並在中債登、中證登等人民銀行和金融監督管理部門認可的債券市場登記托管機構進行集中登記、獨立托管﹔國務院對部分符合條件的、經金融監管部門嚴格審核的,且面向國際的文化產權交易平台進行確認,重點扶持獲行業主管部門認可的文化產權交易平台規范化發展運營﹔核准獲行業主管部門認可的文化產權交易平台依法上市發行標准化數字文化藝術品。
  加快夯實數字文化藝術品業態發展體系。探索確立具有一定市場公信力和行業認可度的數字文化藝術品估值模式和方法理論。建立完善的數字藝術品推薦和評估規則體系,採用藝術法、市場法、成本法和收益法等方法綜合評定產品價格,防范不合理定價。建立中間數字托管倉庫。
  鼓勵金融機構適量配置標准化數字藝術品。建議監管部門支持文化藝術品交易平台和數字藝術品發展,在藝術品交易平台規范管理、發行的數字藝術品達到標准化要求的前提下,鼓勵金融機構適量配置標准化數字藝術品。為保證金融秩序穩定,可在部分文化藝術品交易所進行先行先試,允許金融機構適量配置不超過5%的標准化數字藝術品,從而實現金融服務有效供給與數字藝術品發展的協調聯動。(黨雲峰、張妮統籌,張瑩瑩、張影、王彬、黃國勇、於帆、王偉杰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