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大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余靜:
走好茶旅融合發展致富路
發布時間:2023-03-13 09:0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3
  “7年來,我們始終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村黨組織帶領黨員干部沖在前、苦在前,帶著村民一起干,讓昔日的貧困村舊貌換新顏。”3月11日,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上,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余靜說。
  余靜介紹,近年來,大灣村努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明確山上種茶、家中迎客“紅綠結合”的發展思路,逐漸蹚出了一條茶旅融合發展的致富路子。
  余靜介紹,依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馬鬃嶺的綠色資源和大別山紅色旅游資源,大灣村建起了大灣十裡漂流、大別山農耕民俗文化展覽館等項目,引導群眾發展民宿和農家樂。2022年,全村接待游客35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5000多萬元。
  近年來,大灣村的發展勢頭越來越好,老百姓的創業勁頭越來越足。“我們村的村民王新雲,40歲出頭,看上去有點腼腆,但是她很有想法,也很有闖勁。8年前,她外出返鄉後,將自家兩間破舊的房子翻建成三層小樓,是村裡第一個開農家樂吃‘旅游飯’的貧困戶,也是第一個將農家樂翻新升級,並帶動周邊婦女務工的脫貧戶,更是村裡第一批拿到講解員證的鄉村導游。她時常跟游客說的話,讓我特別有感觸。她說,‘這麼好的年頭,隻要你肯動腦子、願動身子,哪有過不好的日子’。”余靜說。
  余靜介紹:“如今走進大灣,聞著茶香,處處是景,村民們正行走在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大道上。我們既是受益者、踐行者,還要繼續做好實干者、奮斗者。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請總書記放心,我們一定會把大灣村建設得更美、更好。”(徐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