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
促進旅游景區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03-13 09:0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3
  202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將“著力擴大國內需求”作為重點工作任務,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旅游業是擴大內需的重要領域,關乎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求。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表示,當前,旅游景區迎來復蘇振興發展階段,建議有關部門通過財政、金融政策支持,以及靈活的稅收調節措施等,支持旅游景區在項目內容和活動上升級迭代,促進景區高質量發展。
  “旅游景區投資大、回收期長,唯有持續投入升級改造才能更好滿足游客需求。面對復蘇振興契機,景區需要在項目、設施和活動上持續充實,創新消費場景,提供差異化、高品質的產品供給。”朱鼎健建議,出台專門促進景區加大投資、實現產業升級的獎勵政策,針對新項目建設、老項目升級改造,增加“活”的文化演出內容、增加智慧旅游體驗等不同的投資發展行為精准施策,讓政府的鼓勵性措施引導和激發更多社會投資持續在旅游景區行業深耕發展。設立專項產業發展基金、實行貸款貼息等方式多管齊下,增加評選全國性年度景區創新項目示范等獎項。
  朱鼎健建議,根據實際情況,實行短期稅收優惠政策,對部分增值稅進行減免、緩征等,特別是對門票項下的稅收進行一定比例的返還,用於景區企業設立穩崗基金等。建議對景區內小微企業實行助企紓困措施,給予相關稅費減免、緩繳、社保緩交等政策。
  朱鼎健還建議,鼓勵景區與旅行社加強聯動,採取多種方式吸引境外游客、過夜游客。主管部門對旅行社和景區給予財政補貼,如按照門票收入情況給予景區和旅行社一定比例獎勵。另外,對於聚集人氣明顯的演出等給予活動獎勵,對於景區獲評世界專業級旅游獎項給予一定營銷獎勵等。(徐曉 陳熠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