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創始院長連玉明:
推動革命老區紅色文旅融合跨區域聯動
發布時間:2023-03-13 09:0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3
  “革命老區是‘紅色的土地’。傳承紅色文化,充分釋放紅色資源的強大影響力、吸引力,既是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核心目標,也是推動新時代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朝陽區政協副主席、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創始院長連玉明建議,推動革命老區紅色文化旅游融合跨區域聯動發展。
  在擔任第十三屆政協委員的最後一年,連玉明牽頭圍繞革命老區振興發展開展自主調研,形成了《關於北京支持太行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初步建議》等成果,受到業界的廣泛關注。
  “我們認識到,在實施革命老區對口幫扶,開展紅色旅游融合發展試點的基礎上,應進一步建立革命老區紅色文化傳承跨區域聯動機制,高質量推動紅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創新區建設,助力革命老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在更高的起點上,形成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實踐。”連玉明說。
  革命老區大部分位於多省交界處,紅色資源具有廣泛性和區域性。連玉明表示,以革命老區重點城市為依托,突出紅色主題、深化區域融合,將是處於多省交界地的革命老區破解區域協調發展掣肘的重要驅動力。
  “一方面,要通過跨區域聯動系統挖掘紅色文化蘊含的精神內核、價值觀念、道德意蘊,充分釋放革命老區紅色資源的強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凝聚起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協同合力。另一方面,要針對革命老區經濟發展相對滯後、現代產業體系尚未完善、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有待提高等短板,充分利用區域間優勢互補進一步激發紅色旅游發展活力和潛力,讓文化成為引領和支撐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的主戰略。”連玉明說。
  2022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公布了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試點單位名單。連玉明建議,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試點要在紅色文化傳承跨區域聯動上先行先試,探索高質量建設紅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進一步創新紅色資源利用方式,打破省(區)際、市際、縣際局限,加強革命老區重點城市間的合作交流。逐步完善國家層面政策支持、省級層面統籌協調、文化和旅游部門常態合作的一體化發展機制。探索跨行政區的紅色文化傳承發展模式,共同打造區域紅色教育品牌和文化IP,實現區域協同與合作、共建與共享。”
  “同時,還應加快推動革命老區紅色資源保護利用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度融合,提升紅色旅游設施及服務品質,構建多元協同發展新格局。”連玉明建議,探索建立革命老區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基金,搭建紅色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融資平台,促進城鄉要素合理配置與流動。打造紅色旅游品牌,創新鄉村文旅產業發展業態,形成“紅色旅游+鄉村旅游+城市旅游”全域旅游產業發展新格局。完善紅色文旅融合創新發展的全產業鏈,推動文化、旅游、農業、教育等產業融合發展,促進鄉村地區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走出一條革命老區後發趕超、高質量振興發展的新路子。(趙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