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
活化利用革命文物 大力弘揚東北抗聯精神
發布時間:2023-03-13 09: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3
  東北抗聯革命文物見證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東北人民英勇頑強、不屈不撓的抗戰歷史,承載著偉大的東北抗聯精神,具有重要歷史價值。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建議,新征程上,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東北抗聯革命文物,大力弘揚東北抗聯精神,這對於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激勵人民奮發圖強、凝聚民族磅礡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據調查,全國登記在冊的東北抗聯遺址遺跡分布於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四省(區),總計602處,各地建有東北抗聯主題博物館、紀念館44家。
  在調研中,馬蕭林發現如下問題:東北抗聯革命文物分布廣泛,開展田野調查和保護展示工作有一定難度﹔國家層面支持力度不夠﹔歷史研究、價值挖掘不到位,社會教育功能發揮不充分,東北抗聯精神的社會影響力不強等。
  對此,馬蕭林建議,將東北抗聯革命文物列入革命文物保護利用重大項目。由國家層面組織編制東北抗聯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總體規劃,建立跨省合作機制,統籌推動東北抗聯遺址連片保護利用。中央財政加大專項支持力度,確保東北抗聯遺址得到妥善保護。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四省(區)文物部門聯合開展散落民間的東北抗聯遺物認定和征集,加強實物史料、文獻檔案和口述資料的搜集整理,深化學術研究。
  馬蕭林還建議,進一步發揮東北抗聯革命文物的教育功能。依托東北抗聯革命舊址、博物館紀念館等,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參與感強的宣傳教育、研學等活動,厚植青少年愛國主義情懷,賡續紅色血脈。推進“互聯網+抗聯文化”,用好數字化、網絡化展示手段,推出主題影視作品和短視頻,擴大東北抗聯文化的傳播力、影響力。(徐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