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李梅:打造產學研旅一體的“戲劇小鎮”
發布時間:2023-03-13 09:0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3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推進高等教育創新’。作為長期服務基層的傳統戲曲從業者,我對優化戲劇行業人才結構十分關注,對此也有著較為深刻的體會。”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李梅帶來了《關於完善戲劇高等教育,優化戲劇人才結構的提案》,並建議建設“戲劇小鎮”。
  李梅建議,新辦一所培養中國地方傳統戲曲人才的戲劇學院,充分發揮後發優勢,積極探索新途徑新機制,打造中國戲曲教育新高地,優化戲劇院校布局,完善戲劇人才結構,滿足地方戲曲院團人才需求,推動中國戲劇高等教育創新發展。
  “戲曲事業的繁榮發展,起決定作用的是人才隊伍。”李梅建議,進一步創新戲曲人才培養模式,打通戲曲教育上升通道,搭建戲劇人才專本碩“立交橋和直通車”,有效破解現階段地方戲劇藝術人才斷代和學歷低層次的困境,持續提升人才整體水平。
  在李梅看來,戲劇受眾整體水平不斷提升,這就要求戲劇從業者提高學歷、終身學習。為更好發展戲曲文旅產業,助力當地經濟創新發展,可借力新設戲劇學院發展,打造集產、學、研、旅於一體的“戲劇小鎮”,建立起與戲劇相關的產業鏈。“戲劇小鎮”可輻射舞美、服裝、化妝等產業,帶動周邊區域文化產業形成集聚效應,推進文旅深度融合,拉動地方經濟文化快速發展。
  “我們將紅色歷史革命題材作為精品劇目創作的重點選題,致力於用陝西戲曲講好紅色故事,在准確解讀紅色文化、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增強體驗感和參與感,將革命歷史、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在旅游中傳遞給廣大人民群眾,讓紅色旅游真正成為弘揚民族精神的精品項目。”近年來,在李梅的帶領下,陝西省戲曲研究院創演了碗碗腔現代劇《驕楊之戀》等精品劇目,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等多項國家級大獎,讓紅色文化直抵人心。
  “今年,我們將全力抓好《郝家橋》《生命的綠洲》等重點劇目的創排首演、修改提升和演出推廣,繼續做好文化惠民及公益性演出活動。院團將搶抓文旅市場‘回暖’機遇,深化文旅融合,結合陝西本土戲曲多劇種優勢,因地制宜打造精品文化演藝項目,統籌規劃戲曲文化旅游線路,打造陝西知名文旅品牌,為建設文旅強省貢獻‘秦之聲’力量。”李梅說。(任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