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趙長龍:將劇本娛樂與旅游結合 打造沉浸式實景戲劇
發布時間:2023-03-13 09:1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3
  近年來,以劇本殺為代表的劇本娛樂產業快速發展,在豐富文化供給、滿足人民群眾文化娛樂消費需求的同時,也存在優質劇本不足、從業人員流動性大等問題。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民進天津市委會專職副主委趙長龍接受中國旅游報社記者採訪時建議,要從吸引更多人才參與劇本創作入手,建立劇本版權保護機制與數據庫,促進行業有序健康發展。
  “劇本是劇本殺行業的起點與核心,優質劇本不足是行業發展過程中長期存在的問題。”趙長龍表示,劇本殺主持人群體的不穩定性,則是行業發展所面臨的另一個問題。
  “此外,行業監管力度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特別是部分劇本殺存在靈異、暴力、色情、恐怖等內容,一些無良商家出於逐利目的,將暴力、色情等內容當噱頭做賣點,嚴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趙長龍說。
  趙長龍建議,面向全社會有償征集有關紅色文化、傳統文化或其他主題的正能量劇本。將劇本創作與投放市場視為思想教育和文化宣傳的一部分,通過政策導向和資金扶持吸引更多創作者參與,逐漸篩選出一批優秀創作者。
  “應建立劇本版權保護機制與數據庫。”趙長龍表示,優秀作品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如果可以保護這些作品的版權,並對其進行二次開發,或者將劇本內容與傳統旅游業相結合,將傳統的講解模式升級成更為沉浸式的實景戲劇等。這樣就既可以讓作者獲得更多的收益,提高創作積極性,又能創造更多社會價值。
  趙長龍還建議,建立一套劇本殺專業技能培訓、考核和認證標准,讓從業者有明確的發展預期,這也有利於催生高業務水平的主持人群體。而一旦“劇本”和“主持人”問題得到妥善解決,其他環節的問題也將迎刃而解。
  “各地監管部門應加強對劇本的審核力度,從源頭制止涉黃、暴力、血腥、靈異等劇本的流入。”趙長龍建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應會同公安部門,強化協同監管,建立信息共享、情況通報、線索移交和聯合執法等工作機制,早日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徐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