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舒勇:
發揮民間力量在鄉村文化振興中的作用
發布時間:2023-03-14 21:0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4
  鄉村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是解決新時代城鄉文化發展不均衡、實現鄉村居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有效舉措。在以往的鄉村文化建設中,主要是依靠政府力量來做,對發揮民間力量在鄉村文化建設中的作用重視不夠。因此,我就鼓勵民間力量參與鄉村文化建設提出以下建議。
  建議由政府主導,並結合各地自身文化特點,鼓勵民間力量參與舉辦各級各類鄉村文化藝術活動。例如美麗鄉村文化藝術節、農民畫雙年展、國際豐收節以及各種民俗風情文化活動,全面展現鄉村文化藝術的魅力,調動村民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促進城鄉文化的交流,並以此打造各地的鄉村文化活動載體,為鄉村經濟發展搭台唱戲。
  鼓勵各地舉辦鄉村文化藝術競賽,挖掘鄉村文藝人才。組織開展“百千萬”鄉村文藝人才培養工程,項目實施分為調查摸底、登記、建檔、培養,整合優秀文藝人才資源,建立一支熱愛文化、勇於創新、甘於奉獻的鄉村文藝人才隊伍。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培育鄉村文藝人才,邀請各級專家為鄉村領軍文藝人才進行輔導培訓﹔採用“短期+長期”“線上+線下”“重點+普及”的方式培養各個領域的鄉村文藝愛好者。
  鼓勵民間力量搭建鄉村文化展示平台,為創立鄉村文化活動品牌奠定硬件基礎。建議文旅部門制定相關政策,鼓勵民間力量興辦鄉村藝術館、美術館、文化館、博物館,為鄉村文化提供展示平台,釋放鄉村文化藝術活力。
  鼓勵民間力量挖掘各地文化特色,開發並推出有獨特風韻的鄉村文化產品。建議政府定期組織鄉村文化產品交易會、推介會等活動,加強各地特色鄉村文化產品的交流,實現鄉村文化產業的雙向流動,建設完善的鄉村文化產業鏈。
  鄉村振興並非簡單地對鄉村進行輸血式改造,而應以文化推動產業,以產業發展文化,通過開發與整合獨特的鄉村文化資源,探索出文創、“非遺+”等方式,助推鄉村文旅產業升級提質,在調動村民參與鄉村文化建設積極性的同時,提升其文化素養、帶動經濟發展。(黨雲峰、張妮統籌,王偉杰、王慧、盧旭、黃國勇、范海剛、李秋雲、於帆、孔令暉、李琤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