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左旗烏蘭牧騎隊長阿拉騰達來:
推進基層文體事業 活躍鄉村文化
發布時間:2023-03-14 21: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4
  當前,各地在推動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還存在文化設施不健全、鄉村文化人才短缺、文體活動不夠豐富、農牧民參與度低、檢查考評力度不夠等問題,亟須引起重視並推動解決。對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加強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對鄉村文化保護傳承和發展,挖掘、整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對鄉村文物古跡和民間文化場所的保護,保護傳承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產。健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和健身場所,組建獨具特色的蘇木鄉鎮、嘎查村史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鄉村旅游深度融合,激發鄉村文化活力。
  充實文化隊伍。結合鄉村組織振興,注重選配政治素質好,並具有文化專業特長的人員充實到鄉村文化崗位。優化鄉村公益崗管理,在鄉村配備專職鄉村文化指導員,具體負責蘇木鄉鎮、嘎查村文化室、圖書室、文化活動中心建設。組織培訓群眾文藝骨干。
  搭建文化活動平台。組建蘇木鄉鎮、嘎查村文藝社團,依據各地生產季節和農牧民傳統習俗實際情況,定期或不定期組織舉辦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群眾性文化體育活動,豐富農牧民群眾文化精神生活,營造新農村、新牧區文化氛圍,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充分發揮各類文化體育活動設施場所的功能和作用。需要進一步完善各類文化體育設施和場館的設施設備,保持完好率,提高利用率,增強服務實效。同時,加大宣傳力度,增強廣大群眾參與文化體育活動的積極性。
  提高文化經費保障。加大財政對文化事業發展的支持力度,優化鄉村振興資金構成比例,加強鄉村文化經費保障額度,支持發展鄉村特色文化產業。
  加強對文化建設的組織領導。大力支持發展文化項目,加強對蘇木鄉鎮、嘎查村群眾文化業務工作的指導與督查,科學制定鄉村文化振興中長期規劃,明確目標任務、工作標准,加強檢查和考評。(黨雲峰、張妮統籌,王偉杰、王慧、盧旭、黃國勇、范海剛、李秋雲、於帆、孔令暉、李琤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