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翰鼎雕塑集團首席技師高英坡:
打造工藝美術名優產品
發布時間:2023-03-14 21:0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4
  河北省曲陽縣是全國知名的雕刻之鄉,10多萬人從事雕刻產業,該產業已成為當地的富民產業。在浙江東陽、福建莆田、廣東肇慶等地,工藝美術也蓬勃發展,帶動周邊相關行業的發展,為鄉鎮及周邊提供大量工作崗位。工藝美術產業大部分位於縣城和鄉村,是新時代建設美麗鄉村、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
  我建議,建立一套“有扶持資金、有鼓勵政策、有人才發展戰略”的工藝美術產業發展新機制,充分動員廣大工藝美術工作者參與其中,助力鄉村振興。
  加強基礎建設,實現“筑巢引鳳”。加強特色鄉鎮的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在工藝美術資源豐富、具有特色手工業技藝傳承地區,打造“特色小鎮”“最美鄉村”等,引進有能力、有水平的工藝美術工作者投身於鄉村振興大潮中。
  完善政策法規,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出台支持工藝美術產業發展的政策,將中央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就業創業等惠農政策,落實到助力鄉村振興的工藝美術產業上。加大資金投入,並推動銀企合作創新信貸、提供便利的融資渠道,堅持市場化運作,推動工藝美術產業化進程。
  完善人才培養機制,加強人才隊伍梯隊建設。既要加強對現有工藝美術傳承人的保護,又要加強完善工藝美術人才培養梯隊,尤其鼓勵培養留守鄉村的勞動力,提高其技能,增加收入。加強中高職院校、大專及本科院校的雙師型隊伍建設,培養集現代藝術設計與傳統工藝美術技藝於一身的青年復合型人才。
  提高經營主體的自主創新能力,培育名牌產品。重點扶持當地工藝美術相關的特色企業和龍頭品牌,可制定標准、進行評審認定,在稅費減免、社保繳費比例等方面實施更為優惠的扶持政策。加強創新力度,由政府建設或鼓勵民間資本建設一批手工工坊、特色民宿、民間博物館及美術館等,推動全域旅游主體的融合發展,把工藝美術產品打造成名優產品,逐漸實現規模化發展。(黨雲峰、張妮統籌,王偉杰、王慧、盧旭、黃國勇、范海剛、李秋雲、於帆、孔令暉、李琤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