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洛陽理工學院副院長馬珺:扎實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
發布時間:2023-03-14 21: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4
  “農業+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已經成為一種極具實踐意義的發展模式。農文旅融合發展將農業、文化、旅游等產業有機結合,以農業產業為基礎,以旅游休閑為形態,以風土文化為靈魂,深度挖掘鄉村價值,跨界創新產業業態,實現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技術鏈、人才鏈的融合,推進農業結構轉型、農村經濟發展、農民增收致富。然而,農文旅融合發展在推動地方經濟發展和滿足游客需求的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和挑戰。比如,產業化程度不高、地方特色不夠突出及環境保護問題等。
  為全面貫徹鄉村振興戰略、夯實鄉村振興基礎,通過農文旅融合發展助推鄉村振興,是一條可行的路徑。我提出以下建議。
  加強政策扶持。加大對農文旅融合發展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勵企業和農民參與到農文旅融合發展中來。建立健全政策法規體系,明確農文旅融合發展的政策方向和支持政策。
  強化產業協同。建立產業聯盟、協會等機構,加強農業、文化和旅游業之間的協作,通過引導社會資本投入、鼓勵農民合作組織參與、推進文旅產業對接,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提高農民收益和產品質量。
  增強地方特色。鼓勵各地挖掘本土特色和文化內涵,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農文旅融合發展項目,發展特色農業和農產品,提高農業的附加值,提高產品的差異化和品質。
  重視環境營造。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採取措施減少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實現農文旅融合發展和環境保護的良性互動。營造營商環境,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推動科技下鄉,鼓勵資本回鄉,引導人才返鄉,對農文旅融合發展“扶上馬,送一程”。
  加強人才培養。通過開展培訓、創業支持、引進人才等方式,加強對農村文旅人才的培養和引進,提高農村旅游從業人員的素質和服務水平。
  加強硬件建設。加大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提高交通、通信、水電等基礎設施的質量和水平,提升鄉村旅游服務質量。
  創新融合模式。打造“以旅興農,農文旅互惠共贏”的鄉村振興模式,堅持全域旅游發展理念,扎實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大力發展休閑採摘、精品民宿、農事體驗、觀光度假等,釋放磁吸效應,形成以旅興農、以農促旅、文旅結合、城鄉互動的鄉村旅游發展新格局。(黨雲峰、張妮統籌,王偉杰、王慧、盧旭、黃國勇、范海剛、李秋雲、於帆、孔令暉、李琤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