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中心經濟新聞部主任
張勤:完善標准 提升游客文化體驗
發布時間:2023-03-14 21: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4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如果能抓住提升文物和景區講解的有效性這一小切口,一定有助於做好文旅融合的大文章。
  如何抓住這個小切口?建議從完善景區評級標准入手。經過調研發現,在我國景區的評級標准中對合理設置引導標識、導游員(講解員)資格和人數都有相應要求。對導游(講解)詞的要求是:科學、准確、有文採。這一要求看似明確,但是如何將這三個詞落到位,以提升游客的文化體驗?走訪調研中發現,在實際操作中,由於缺乏對講解內容的專業把關,以此為基礎的評價及相應的獎懲機制更是無從談起,導致這些標准流於形式。
  因此,建議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評級標准,增加對景區標識體系、講解內容等“軟”件建設的評估和動態監督檢查機制,對各級景區管理部門形成有力有效的約束,推動暢通文化傳播的“最後一公裡”,將“以旅彰文”的時代要求落實為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切感受。
  3月1日起施行的《文化和旅游標准化工作管理辦法》,對“組織開展文化和旅游行業標准的立項、審查、報批、編號、發布、備案、出版、公開和復審等工作”和“組織開展文化和旅游標准的宣傳和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等職責有所明確。同時,對標准實施和監督也給出一些建議:“鼓勵縣級以上地方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在本級人民政府支持下推動本行政區域內的相關標准化試點示范工作。鼓勵文化和旅游企事業單位、各類組織積極參與國家各類標准化試點示范建設。”希望出台更多新辦法,推動景區講解標准體系的早日完善和有效實施。(黨雲峰、張妮統籌,王偉杰、王慧、盧旭、黃國勇、范海剛、李秋雲、於帆、孔令暉、李琤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