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福建省委會主委吳志明:
加快傳統文化藝術品數字化發展
發布時間:2023-03-14 21: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4
  傳統文化藝術品作為文化遺產重要的組成部分,無不彰顯中華文化的魅力。然而,當前我國傳統文化產品數字化發展還存在一些不足,如未建立完整的傳統文化產品數據庫﹔部分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文化數字化進展緩慢﹔傳統文化產品經過數字化後,缺乏相應完善的數字版權保護機制﹔傳統文化數字化人才相對匱乏。為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加快國家藝術品數字庫建設,推進文化數字化資源整合。由國家文旅部門牽頭,會同大數據部門及行業頭部企業,在全面統籌協調各方利益權屬的前提下,採取措施鼓勵扶持各地公立與民間博物館、藝術館將館藏珍品進行歸類整理,用數字化手段進行轉化、歸檔,建立國家藝術品數字檔案庫和共享平台,打通文化數字資源整合渠道。
  加快傳統文化藝術品的數字化改造。通過區塊鏈、5G、AI等技術手段,注重數字化技術在文化產業的活化利用,對文化資源進行再創造,打造沉浸式文化體驗。適當放寬數字文化創意內容的監管力度,以審慎包容的態度支持文化創意活動,建立容錯機制和政策支持體系。
  加快盤活文化藝術品價值。由文旅部門、鑒定機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牽頭,制定相應數字文化藝術品交易的政策和法規,促進銀行、證券、保險、信托、基金等金融機構在風險可控前提下,加大對文物藝術品數字化保護利用項目的融資支持力度,吸引更多國內國際資金參與數字資產交易。
  提升民眾藝術審美品位。引導博物館、藝術館、圖書館等公益組織、社會團體為文化數字化提供公共文化資源。引導科研機構提供技術支撐及人才保障,支持鼓勵數字文化企業發展,活化更多經典藏品。
  加大傳統文化藝術品年輕化、時尚化、潮流化的傳播力度。推動應用VR虛擬現實、3D數字化渲染等方式,賦予傳統藝術品更年輕化的呈現形式,推動傳統藝術品融入潮流傳播中,煥發其新時代的活力。
  加快提升傳統文化數字化產品國際競爭力。發揮我國傳統文化產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制定數字文化企業“一帶一路”發展專項規劃。充分利用現代先進信息技術和傳播手段,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和價值,打造與國際接軌的時代文化產品和服務。建立國際性數字文化企業發展平台,提升我國數字文化企業的傳播能力。(黨雲峰、張妮統籌,張瑩瑩、張影、王彬、黃國勇、於帆、王偉杰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