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新華社評論員: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
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發布時間:2023-03-16 21:25 來源:新華社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3-03-16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題: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彰顯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不變初心和使命擔當,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攻堅克難、頑強拼搏,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勝利。“用眾人之力,則無不勝也”。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的坎,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人民是決定性力量。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堅持人民至上、站穩人民立場,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一定能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起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應有之義。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新征程上,要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充分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牢牢把握人民幸福安康這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強化基本公共服務,兜牢民生底線,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要心懷“國之大者”,以百姓心為心,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斷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不斷鞏固發展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團結奮斗。要用好統一戰線這一重要法寶,不斷鞏固發展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團結是最強的力量。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團結奮斗,開拓創新,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