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一論學習貫徹
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發布時間:2023-03-16 08:18 來源:新華社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3-03-16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圍繞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大部署。講話堅守人民立場、堅定歷史自信、彰顯使命擔當,為全國各族人民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指引方向。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作出的決策部署上來,團結奮斗、開拓創新、狠抓落實,在新征程上加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了“四個必須”的明確要求,系統闡明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戰略基點、必然要求、最終目的,為我們在新征程上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進一步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
  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要牢牢把握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基點,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要按照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要求,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統籌推進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和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通過深化改革創新增添動力、激發活力,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匯聚共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刻認識到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要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發展永無止境,奮斗未有窮期。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一心、真抓實干,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共同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