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23-03-17 15:30 來源:新華社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3-03-17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2023年3月7日在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周強
3月7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周強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過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2022年是黨和國家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全國法院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筑牢政治忠誠,堅定維護安全穩定,依法服務發展大局,切實保障民生權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著力鍛造法院鐵軍,各項工作穩中有進。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8547件,審結13785件﹔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370.4萬件,審結、執結3081萬件,結案標的額9.9萬億元。
  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五年來,最高人民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歷次會議決議,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推動人民法院工作實現新變革新發展。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特赦令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特赦決定,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依法裁定特赦罪犯23593人。2018年至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4.9萬件,審結14.5萬件,比上一個五年分別上升81.4%和81.5%,制定司法解釋114件,發布指導性案例119件,加強對全國法院審判工作監督指導﹔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47億件,審結、執結1.44億件,結案標的額37.3萬億元,比上一個五年分別上升64.9%、67.3%和84.7%。通過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一、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
  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寬嚴相濟刑事政策,五年來審結一審刑事案件590.6萬件,判處罪犯776.1萬人。
  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嚴懲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極端等犯罪,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審理施正屏、李孟居、李亨利、沙塔爾﹒沙吾提等案件,嚴懲間諜、竊密、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妄圖分裂國家的犯罪分子。依法反制非法制裁和“長臂管轄”,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堅決維護社會穩定。持續開展掃黑除惡斗爭,依法審結涉黑涉惡案件3.9萬件26.1萬人。對孫小果、杜少平、陳輝民、黃鴻發等依法判處並執行死刑。“黑財”執行到位2461億元。一批為害一方的“村霸”、“街霸”、“礦霸”被繩之以法。依法懲治涉疫犯罪,維護正常防疫秩序,優化調整司法政策。從嚴懲治暴力傷醫、擾醫、鬧醫等侵害醫務人員權益的違法犯罪,切實維護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安全和尊嚴。依法懲治襲警犯罪,讓暴力抗法者付出代價。審結故意殺人、強奸、搶劫、綁架、放火、爆炸等嚴重暴力犯罪案件23.8萬件27.4萬人,審結毒品犯罪案件34.7萬件44.2萬人,對高承勇、張維平、陳宇萍等一批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依法判處死刑。我國刑事犯罪案件、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總體呈持續下降態勢,人民群眾安全感顯著增強。
  依法懲治腐敗犯罪。配合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完善監察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審結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案件11.9萬件13.9萬人。依法從嚴懲處孫政才等92名原中管干部,對趙正永、孫力軍、王立科、傅政華、劉彥平等依法適用終身監禁,對賴小民依法判處並執行死刑,彰顯黨中央有腐必懲、有貪必肅的堅定決心。堅決懲治侵害群眾利益的“蠅貪”、“蟻腐”,對挪用惠農資金、克扣征地補償款、貪污危房改造補助等腐敗犯罪嚴懲不貸。審結行賄犯罪案件1.2萬件1.3萬人,嚴懲多次行賄、巨額行賄、長期“圍獵”干部的行賄犯罪。審理許超凡等外逃人員回國受審案件979件,對長期外逃的程三昌缺席審判,裁定沒收張正欣、彭旭峰等死亡或外逃腐敗分子境內外違法所得,追逃追贓“法網”越織越緊,對腐敗分子產生極大震懾。
  依法懲治信息網絡犯罪。審結電信網絡詐騙及關聯犯罪案件22.6萬件,千方百計幫助受騙群眾挽回損失,“10﹒18”、“11﹒20”等一批特大跨境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分子被繩之以法。依法懲治侵犯公民個人信息、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等犯罪,加大全鏈條打擊力度。通過審理刷單返利、虛假理財、交友陷阱等網絡詐騙案件,揭露花樣翻新的詐騙套路,助力全民反詐。嚴厲打擊網絡賭博犯罪,對張寧寧等跨境賭博犯罪集團案被告人依法從嚴懲處。審理涉網絡“水軍”、網絡“黑公關”等案件,嚴懲散布虛假信息、危害網絡生態的犯罪行為,決不允許網絡空間淪為法外之地。
  依法懲治危害群眾切身利益的犯罪。審結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3萬件4.6萬人,嚴懲利欲熏心的造假者,對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分子依法宣告從業禁止,守護百姓餐桌安全、用藥安全。開展打擊醫保騙保犯罪專項行動,嚴懲幕後組織者和職業騙保人。嚴厲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審結“老慶祥”、“夕陽紅”、“長者屋”等針對老年人的非法集資案件,判處罪犯4523人,追贓挽損31.9億元,守護群眾養老錢。
  依法維護公共安全。審結危害生產安全犯罪案件1.1萬件2萬人,對一批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責任人依法判處重刑,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針對高空拋物、偷盜窨井蓋、妨害安全駕駛等公眾擔憂的安全問題,出台司法政策,促進綜合治理,有力維護群眾“頭頂上”、“腳底下”和出行中的安全。
  二、依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審結一審商事案件2472.3萬件,維護市場秩序,優化法治環境,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依法助力穩經濟增信心。新冠疫情防控三年來,人民法院竭盡所能為企業減負紓困,幫群眾排憂解難。出台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20條,推動解決擠壓生存發展空間、拖欠賬款等中小微企業急難愁盼問題。出台促進消費30條,嚴厲整治“霸王條款”、消費欺詐、預付式消費陷阱等行為,依法保護新零售業態、新個體經濟,支持、規范社交電商等多樣化經營模式,促進增強消費信心。出台穩定就業14條,明確居家辦公或靈活辦公工資裁判標准,維護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試用期合法權益,平衡保護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權益。妥善化解合同履行、商鋪租賃、物流運輸等涉疫糾紛77.9萬件,多數通過調解、和解方式解決,幫助大中小微企業互諒互讓、守望相助、共渡難關。運用民法典不可抗力、情勢變更等條款,積極協調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個體工商戶以延期付款、分期付款等方式履行債務,鼓勵業主或債權人減免租金、減免逾期利息。堅持善意文明司法,對應當採取查封、保全的財產,依法採用“活封活扣”,有效釋放361萬件案件所涉查封財產的使用價值和融資功能。及時修復企業信用179萬件次,對13萬個企業暫緩適用強制措施,通過一系列“放水養魚”柔性措施,讓守信的企業擺脫困境、輕裝上陣。內蒙古、遼寧、湖北、湖南、廣西等法院推行涉企案件經濟影響評估機制,天津、河北、上海、浙江、山東、廣東等法院主動為出海“搶訂單”企業提供法律服務,竭力為市場主體拼經濟創造“暖環境”。
  依法服務創新驅動發展。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激發創新動力。審結一審知識產權案件219.4萬件,同比增長221.1%。審理涉5G通信、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等高新技術案件,加大對關鍵核心技術及新興產業、重點領域等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出台植物新品種權司法解釋,審理“金粳818”水稻、“丹霞紅”梨樹等案件1585件,激勵育種創新。海南法院強化“南繁硅谷”司法保障,陝西法院建立種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基地,甘肅法院設立種子法庭,守護“農業芯片”。出台加強中醫藥知識產權保護意見,天津、江西等法院完善司法措施,保障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加大懲罰性賠償力度,2022年侵犯知識產權案件判賠額較2018年增長153%。我國知識產權專業化審判體系基本形成。
  依法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司法程序質量保持全球領先,為我國營商環境世界排名大幅躍升作出積極貢獻。加強產權司法保護,落實平等保護原則,不論國有民營、內資外資、大中小微企業,一律平等對待、一視同仁。依法再審糾正張文中案等重大涉產權刑事冤錯案件209件283人,對6250名在押企業經營者變更適用取保候審、監視居住等強制措施,對290名涉案企業經營者依法宣告無罪,堅決防止將經濟糾紛當作犯罪處理,堅決保護市場主體合法的財產權益、合同權益。通過司法裁判弘揚契約精神,在買賣合同、股權轉讓等案件審理中依法認定合同效力,鼓勵誠信交易。加強合同執行,降低交易成本。嚴防通過虛假訴訟逃廢債,對惡意拖欠賬款、減損資產、擴張債務行為堅決追究法律責任。依法懲治合同詐騙、串通投標、虛假破產等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依法審理行政協議案件,促進行政機關完善守信踐諾機制,保障民營經濟和社會資本合作方合法權益。
  依法維護市場公平競爭。審結壟斷和不正當競爭案件2.9萬件。審理醫藥、電信、建材、文化消費等領域壟斷案件,依法懲處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保護市場競爭活力和消費者合法權益。依法懲治侵犯商業秘密、惡意搶注商標等違背誠信原則和商業道德的行為。加強傳統品牌、老字號、馳名商標司法保護,審理涉“五常大米”、“沁州黃小米”、“雲南白藥”等商標權、不正當競爭案,制止“傍名牌”、“搭便車”。對“青花椒”等“碰瓷式維權”說不,為合法經營者撐腰,讓違法經營者受罰。
  依法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審理大數據權屬交易、公共數據不正當競爭等案件,明確數據權利司法保護規則。懲處濫用數據、算法等排除、限制競爭的行為,堅決制止“大數據殺熟”、強制“二選一”等“店大欺客”行為。規范直播帶貨、付費點播等新業態新模式,保護創新經營,懲處非法逐利。浙江溫州法院積極探索數據資源專業審判機制。北京、天津、上海法院對盜播北京冬奧會、世界杯等行為及時作出禁令,促進優化數字文化市場環境。
  營造良好金融法治環境。審結金融犯罪案件10.1萬件、金融民商事案件1037.7萬件,助力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大幅下調民間借貸利率司法保護上限,依法否定變相高息條款效力,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審慎處理涉連環擔保和P2P網絡借貸等案件,以市場化法治化手段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出台懲治非法集資、操縱證券期貨市場等犯罪司法解釋,對財務造假、“老鼠倉”等資本市場違法犯罪零容忍。出台證券集體訴訟司法解釋,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康美藥業案5.5萬名投資者通過特別代表人訴訟獲賠24.59億元。先後就科創板、創業板、北交所出台司法保障意見,服務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
  促進市場要素資源高效配置。審結破產案件4.7萬件,涉及債權6.3萬億元,對仍有市場潛力的高負債企業通過依法重整實現重生,對資不抵債、拯救無望的企業宣告破產,實現市場出清。探索個人破產制度,讓誠實而不幸的債務人能有重歸市場打拼的機會。推進“執破直通”,辦理執行轉破產案件1.5萬件。審結破產重整案件2801件,盤活資產3.4萬億元,幫助3285個企業擺脫困境,穩住92.3萬名員工就業崗位。海航集團破產重整案成功化解1.1萬億元債務風險,北大方正、紫光集團、永泰能源、大船海工、“建工系”、中孚實業、貴陽大數據交易所、青海鹽湖股份等一批有價值有前景的企業通過破產重整獲得新生。
  依法服務鄉村振興和區域協調發展。出台司法政策,服務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依法審理涉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案件,支持土地經營權依法有序流轉,保障進城落戶農民合法土地權益。妥善化解涉農產品產銷、特色產業投資、農村電商、鄉村旅游等糾紛,優化農村營商環境。黑龍江法院開設綠色通道保障春耕生產。山東法院以專業法庭促進壽光蔬菜等產業發展。江蘇法院化解萬畝養殖水面清退糾紛,吸引企業追加投資4億元。跟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西部大開發新格局、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雄安新區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戰略,制定司法服務政策。支持南京法治園區和吉林、福建、四川等地法務區建設。支持河北法院與國家體育總局共建冰雪運動法律問題研究基地,助力後奧運經濟發展。
  依法服務生態文明建設。深入踐行“兩山”理念,審結環境資源案件129.3萬件,審結檢察機關和社會組織提起的環境公益訴訟案件1.7萬件。貫徹保護優先、預防為主、損害擔責等原則,制定生態環境侵權禁止令、懲罰性賠償等司法解釋。審理非法進口“洋垃圾”、環境監測數據造假、非法圍填海域等案件,助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雲南法院審理綠孔雀預防性保護公益訴訟案,加強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完善長江、黃河生態保護修復司法政策,流域內法院司法協作“串珠成鏈”,攜手保護“母親河”。江蘇法院跨省移交“長江特大非法採砂案”生態修復金,落實全流域一體化保護。創新適用補植復綠、增殖放流等恢復性司法舉措,判令補植樹木超過9085萬株,放流魚苗超過5.1億尾。貴州法院支持認購碳匯修復生態,福建法院創新林業碳匯損失計量及賠償機制,促進綠色低碳發展。河南、湖北、重慶、陝西、寧夏法院在黃河濕地、丹江、三峽庫區、秦嶺、賀蘭山等建設生態司法修復基地,讓受損生態得以修復。江西法院依法審理三清山巨蟒峰損毀案,對故意損毀自然遺跡的行為予以嚴懲。加強文物和文化遺產司法保護,“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案開創以國內民事訴訟追索流失海外文物新途徑,河北山海關、山西右玉法院建立長城文化遺產司法保護機制。基本建成中國特色環境資源審判組織體系,中國環境司法在全球環境治理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依法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審結涉外商事案件9.5萬件、海事案件7.6萬件。堅定不移貫徹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圍繞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等出台司法服務政策。落實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審理外商投資企業股東資格確認糾紛等案件,平等保護中外投資者合法權益。在南寧等地設立10個國際商事法庭。審理鐵路提單物權糾紛案,促進陸上國際貿易規則創新。完善中歐班列等國際鐵路運輸案件專業化審判機制。推進國際海事司法中心建設,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服務海洋經濟發展。審理“普拉利斯”輪扣押案、“天使力量”輪船員勞務合同案等案件,我國海事司法公正、高效、透明等優勢充分彰顯,越來越多外國當事人主動選擇中國法院管轄。恪守國際條約,尊重國際慣例,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會議、中國-東盟大法官論壇、世界執行大會、世界互聯網法治論壇、世界環境司法大會等成果豐碩,中國司法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
  三、堅持走好中國特色司法為民之路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踐行司法為民宗旨,貫徹實施民法典,審結一審民事案件4583.3萬件,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在司法領域的難點堵點問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全面加強人格權保護。審結人格權糾紛案件87.5萬件。在司法政策中完善人格權侵害禁令、人身安全保護令等規定,讓人格權更有保障。出台人臉識別司法解釋,審理可視門鈴侵害鄰裡隱私、掃碼點餐侵犯個人信息、社交軟件私自收集用戶信息等案件,為隱私權和個人信息保護構筑“防火牆”。審理侵害“兩彈一星”功勛於敏、“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名譽案,讓人格尊嚴免遭網絡暴力侵害。審理“AI陪伴”軟件侵害人格權案,認定擅自使用他人形象創設虛擬人物構成侵權。審理請求返還冷凍胚胎案,保護喪偶妻子輔助生育權益,作出“人倫和情理勝訴”的溫情判決。通過一系列司法政策和公正裁判,讓人臉安全得到保障,隱私安寧免遭侵擾,名譽榮譽不被詆毀,人格利益更受重視,讓人的價值、尊嚴受到法律充分尊重和保護。
  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審結涉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等民生案件2224.1萬件。聯合有關部門出台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意見,推動破解勞動關系難認定、工傷無賠償、社保零繳納等問題,讓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等新業態從業者有尊嚴、有保障。制定網絡消費司法解釋,保護涉網約車、網絡購物、新型旅游等網絡消費者合法權益。加強消費公益訴訟案件審判,探索適用懲罰性賠償,對損害消費者生命健康等行為依法追究責任。妥善審理房地產糾紛案件460.4萬件,依法優先保障剛需和改善性需求購房人合法權益,助力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
  維護家庭和諧幸福。審結婚姻家庭案件896.1萬件,努力守“小家”和諧、護“大家”安定。會同全國婦聯等深化家事審判改革,完善家事調解、家事調查、心理輔導等制度,健全婦女兒童權益保護機制。加大對家暴案件依職權調取證據力度,及時簽發人身安全保護令1.3萬份,聯動各方推動保護令落地執行。出台服務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司法措施,加強老年人權益保護,健全適老型訴訟服務機制。審理“空巢”老人、再婚老人贍養案,支持老年人精神贍養請求,讓老人晚年幸福自由受到尊重,讓子女常回家看看成為自覺,弘揚中華民族孝親敬老的傳統美德。
  呵護少年兒童健康成長。落實最有利於未成年人原則,推行圓桌審判、輕罪犯罪記錄封存、合適成年人到場、回訪幫教等制度機制,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少年司法制度。努力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判處未成年人罪犯由2013年的5.6萬人減少到2022年的2.8萬人。寬容但不縱容,對主觀惡性深、手段殘忍、屢教不改的依法予以懲處。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該判處重刑的堅決依法判處。會同教育部等出台意見,依法嚴格執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員從業禁止制度,判處202名被告人終身禁止從事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工作。落實家庭教育促進法,發出家庭教育令10308份,督促甩手家長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責任。會同有關單位共同防治中小學生欺凌和暴力,積極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或遭受網絡侵害。開展司法與行政、家庭、學校、社區保護聯動機制試點,共同保護祖國的明天。
  依法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審結破壞軍事設施、冒充軍人招搖撞騙、破壞軍婚等涉軍犯罪案件2503件。如期完成涉軍停償司法服務保障任務,助力實現軍隊資產不流失、群眾利益不受損。軍事法院貫徹依法治軍戰略,推進軍事行政審判試點。全面推廣涉軍維權“信陽模式”、“鄂豫皖模式”。河北、安徽、湖南法院妥善解決邊防戰士家庭涉法問題,為保家衛國的邊防官兵減少後顧之憂。江蘇、江西法院會同當地政府依法維護革命烈士遺孀、退役軍人遺屬權益。對詆毀“抗美援朝冰雕連”、褻瀆衛國戍邊英雄的犯罪分子依法嚴厲制裁,堅決捍衛英烈尊嚴榮光,在全社會高揚尊崇英雄的浩然正氣。
  維護港澳台僑同胞合法權益。審結涉港澳台案件12.1萬件,辦理涉港澳台司法協助互助案件4.6萬件,審結涉僑案件4.4萬件。基本實現內地與港澳民商事司法協助全覆蓋。出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意見、支持和保障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意見、支持和保障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意見,服務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制定司法惠台36條,平等保護台胞台企合法權益。接收港澳台學生實習參訪,讓港澳台青年感受祖國法治建設成就。推行跨境網上立案和涉僑糾紛在線多元化解,架起維護僑胞權益“連心橋”。舉辦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論壇,發揮中華司法研究會作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共同推動中華法治發展。
  方便群眾高效化解矛盾。緊扣群眾所盼所需,迎難而上,持續攻堅,一一破解難題。在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破解長期以來群眾解紛立案“門難進”問題後,還要讓群眾化解矛盾“事好辦”。各級法院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貫徹“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要求,建成中國特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提供菜單式、集約式、一站式糾紛解決服務,真正把方便留給群眾。構建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與全國總工會、全國工商聯、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國銀保監會、中小企業協會等單位協作,形成覆蓋12個領域的“總對總”在線多元調解新格局。人民法院調解平台開通以來,9.6萬個調解組織和37.2萬名調解員入駐,在線調解糾紛3832萬件,2022年平均每分鐘75件成功在訴前在線化解。加強訴源治理,調解平台在線對接7.6萬個基層治理單位,嵌入鄉村、社區、網格,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努力實現案結事了人和。提供普惠均等的現代化訴訟服務。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提供立案、交費、調解、開庭、執行等“一網通辦”服務,司法服務全天候“不打烊”,群眾辦事可以全流程“掌上辦”。12368熱線實質辦理訴訟事務,接聽群眾來電3250萬件次。跨域立案服務網點覆蓋城鄉,提供跨域立案服務16.7萬件,減輕群眾異地訴訟往返奔波之苦。44.8萬名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注冊使用律師服務平台,在線辦理申請立案、閱卷、調查收集證據等事項884萬件次。優化在線集約的審判輔助服務。網上保全平台辦理保全123萬件,標的額達4萬億元,2022年93%的訴前保全48小時內作出裁定。委托鑒定系統平均鑒定周期26個工作日,較線下縮短1/3。文書電子送達1.7億次,336個郵政集約送達中心基本實現全國主要城市目的地法律文書“次日達”。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真正實現為群眾解憂、幫法官減負、讓正義提速。
  加強新時代人民法庭建設。大力創建“楓橋式人民法庭”,10050個人民法庭扎根基層,充分發揮處在服務人民群眾第一線的優勢,積極促進城鄉基層治理和平安法治鄉村建設。繼承和發揚馬錫五審判方式,內蒙古、重慶、西藏、甘肅、寧夏等法院依托馬背法庭、車載法庭開展巡回審判,暢通司法服務群眾“最後一公裡”。吉林梨樹、黑龍江建三江“田間法庭”守護“黑土糧倉”,福建平潭“海島法庭”服務海島漁村向海而興,雲南西雙版納“國門法庭”保護邊民僑胞合法權益,安徽安慶、新疆福海的人民法庭用“六尺巷調解法”、“冬不拉調解法”化解矛盾,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鞏固拓展“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緊緊依靠黨委領導,打贏為期三年的“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戰,2019年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報告“基本解決執行難”目標如期實現。持續鞏固攻堅成果,保持執行工作高水平運行,努力兌現群眾勝訴權益。五年來,受理執行案件4577.3萬件,執結4512.1萬件,執行到位金額9.4萬億元,2022年首次突破2萬億元。網絡執行查控系統對被執行人全國范圍內16類財產一鍵查詢、線上控制,累計查控案件8535萬件次,有效解決查人找物難。網絡司法拍賣成交超過2萬億元,為當事人節約佣金621.4億元,有力破解財產變現難。聯合信用懲戒體系讓失信被執行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918萬人迫於信用懲戒壓力主動履行了義務。在加強失信懲戒的同時,強化守信激勵。浙江麗水法院邀請耄耋之年創業還債的守信老人為“誠信履行”代言,帶動1260多名被執行人主動履行債務。規范執行標准流程,強化監督管理,健全規范體系。連續多年開展涉民生保障、涉拖欠農民工工資、涉拖欠民營企業賬款等專項執行行動,其中執行到位涉民生案款626.8億元。健全解決執行難長效機制,持續推進執行難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經過不懈努力,中國特色執行制度機制更加健全,執行模式發生根本性變革,有力促進了法治社會和誠信社會建設。
  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全面落實普法責任制,充分利用互聯網等媒體平台,強化以案釋法,引導全民增強法治觀念,在全社會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廣泛開展法院開放日和送法進機關、進校園、進鄉村、進社區、進企業、進軍營等活動。舉辦“現在開庭”、“正在執行”等全媒體直播,讓群眾“零距離”感受司法公正。指導創作電視劇《底線》、《陽光下的法庭》和紀錄片《家事如天》等作品,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呈現人民法院對公平正義的執著追求,展現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成就。
  四、堅決守住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牢記公平正義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始終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准繩,堅持嚴格公正司法,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堅持法理情相結合。堅持以法為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牢固樹立新時代社會主義司法理念,牢牢站穩人民立場,堅決糾正機械司法、就案辦案等錯誤做法,努力實現案件辦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堅持罪責刑相適應原則,依法改判並核准百香果女童被害案被告人死刑,妥善審理“鸚鵡案”、“蘭草案”、“為籌辦抗戰紀念展收購槍支案”,做到重罪重罰、輕罪輕罰、無罪不受刑事追究,使司法裁判真正符合人民群眾心中朴素的公平正義觀。
  堅決捍衛法律尊嚴和權威。貫徹黨和國家死刑政策,對挑戰法律和道德底線、嚴重危害群眾和社會安全的罪行決不姑息,論罪當判死刑的,堅決依法判處並核准死刑。嚴把死刑案件質量關,對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的陶雪案、范太應案一審依法作出無罪判決,對熊秋保案依法不予核准死刑,之後真凶均出現,有效防范重大冤錯案件發生。對因徇私枉法、假立功等導致“重罪輕判”的案件依法啟動再審,改判張成功等人死刑,做到不枉不縱。全面排查1990年以來的1334.5萬件“減假暫”案件,對存在問題或瑕疵的5.9萬件逐案整改,加強減刑假釋案件實質化審理,堅決防止“紙面服刑”、“提錢出獄”。
  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堅持實事求是、有錯必糾,對冤錯案件發現一起、查實一起、糾正一起,依法糾正五周案、張玉環案等重大刑事冤錯案件26件53人。健全冤錯案件有效防范和及時糾正機制,堅決守住防止冤錯案件底線。貫徹罪刑法定、疑罪從無、證據裁判等原則,落實公開審判、法庭辯論制度,對死刑包括死緩二審案件一律開庭審理,對2675名公訴案件被告人和2097名自訴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無罪。加強被告人辯護權和律師執業權利保障,暢通律師協會維護律師執業權利渠道,推進律師辯護全覆蓋,全面落實死刑復核案件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國家賠償和司法救助制度,加強冤錯案件國家賠償工作。“依法糾正冤錯案件”寫入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審理朱振彪追趕肇事逃逸者案、醫生電梯內勸阻吸煙案、小區保安陪同送醫案、救助老人壓斷肋骨案,面對矛盾沖突、是非曲直,不回避、不含糊、不遷就,旗幟鮮明支持見義勇為,堅決反對“和稀泥”,著力破解長期困擾群眾的“扶不扶”、“勸不勸”、“追不追”、“救不救”等法律和道德風險,引領良好社會風尚,推動法治建設。審理私自上樹摘楊梅墜亡案、高鐵霸座案、吃“霸王餐”逃單摔傷索賠案,讓自甘風險者自負其責,讓失德亂序者承擔後果,引導社會成員增強公共意識、規則意識。新時代司法定分止爭、明辨是非、激濁揚清、懲惡揚善,努力讓法安天下、德潤人心。
  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加強裁判尺度統一,切實防止公平正義因地域、城鄉、行業差異而打折扣。修改司法解釋,將人身損害賠償統一按城鎮居民標准計算,消除城鄉居民賠償標准差異。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發布促進婦女平等就業政策文件,加強新冠病毒感染康復者平等就業權保障,審理女員工懷孕被解雇、畢業生求職遭地域歧視等案件,堅決糾正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會同中國殘聯等出台加強殘疾人司法保護意見,加大對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保障力度。
  監督、支持依法行政。審結一審行政案件138.4萬件,審查行政非訴執行案件107.4萬件,強化行政行為合法性審查,服務“放管服”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設。加大對房屋土地、社會保障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案件審判力度,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依法審理涉國有土地出讓、政府採購、招投標、招商引資等行政案件,保護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促進誠信政府建設。探索行政案件集中管轄,破除行政訴訟“主客場”現象。推進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天津、上海、浙江、山東、寧夏、兵團等法院加強行政爭議多元化解中心建設,遼寧、吉林、河南、貴州、新疆等法院推動構建府院聯動機制,促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
  以公開促公正樹公信。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信息四大公開平台讓司法活動在陽光下運行,讓公平正義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文書1.4億份、訪問量逾千億次,中國庭審公開網直播庭審超過2100萬場。越是公眾關注案件,越是依法主動公開,讓人民群眾監督司法活動、見證司法公正,讓熱點案件審判成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開課。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已經形成。
  五、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堅決貫徹黨中央改革部署,實施140項改革舉措,推動司法審判和現代科技深度融合,實現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深刻重塑。
  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深入推進。全面准確落實司法責任制,推動實現“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堅持法定審判組織依法行權和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相結合,健全權責清晰、權責統一、監督有序、制約有效的審判權力運行體系。深化法官員額制改革,落實入額必辦案,推動法官員額能進能出、動態調整。建立法官懲戒制度,讓違法審判必被問責、依法辦案不受追究。加強和規范司法解釋、案例指導,推行類案強制檢索制度,促進法律適用統一。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推行庭前會議、排除非法證據、法庭調查三項規程。深入推進量刑規范化。正確實施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完成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有序開展四級法院審級職能定位改革試點。完善人民陪審員制度,人民陪審員增至32.7萬人,參審案件1266.4萬件。
  法院組織體系更趨完善。深化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改革,6個巡回法庭審理了一大批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較好實現最高審判機關重心下移、就地解決糾紛、方便群眾訴訟等目標,被群眾稱為“家門口的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圳、西安設立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國際商事法庭,創立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制度,創新訴訟與仲裁、調解有機銜接的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統一審理全國范圍內專利等技術類知識產權和壟斷上訴案件,更好保護和激勵科技創新。增設南京海事法院、海南自由貿易港知識產權法院,高起點高標准建設北京、上海、成渝金融法院,加強跨行政區劃法院建設,人民法院組織體系更加適應國家發展戰略需要。
  智慧法院加速司法模式變革。全面推進智慧服務、智慧審判、智慧執行、智慧管理,建成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全方位智能服務的智慧法院。智慧法院經受住世紀疫情大考,新冠疫情防控以來全國法院網上立案2996萬件、開庭504萬場、證據交換819萬件次、異地執行593萬件次、接訪15萬件次,實現“審判執行不停擺、公平正義不止步”。廣泛應用類案識別推送、智能合約執行等技術,為審判執行工作賦能增效。建成全球最大的司法審判信息資源庫,圍繞社會治理熱點形成1317份司法大數據報告。智慧法院成為中國司法在國際上的鮮明亮色。
  互聯網司法開創新模式新規則。率先出台人民法院在線訴訟、在線調解、在線運行“三大規則”,使各類在線司法活動有規可依、規范運行。制定區塊鏈司法應用意見,司法區塊鏈統一平台完成超過28.9億條數據上鏈存證固證。發布人工智能司法應用意見,提出人工智能司法應用五大原則,明確人工智能隻能輔助、不能代替法官裁判。北京、杭州、廣州互聯網法院在技術創新、規則確立、網絡治理等方面探索不斷深入,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中國互聯網司法從技術領先邁向規則引領。
  全國法院堅持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雙輪驅動,在案件壓力不斷增大情況下,審判質效持續穩中向好。2018年以來,全國法院結案總量年均增長5.2%﹔法官人均辦案從2017年的187件增至2022年的242件﹔2022年一審服判息訴率為89.3%,二審後達98%﹔在線訴訟審理周期比傳統模式縮短22天﹔涉訴信訪、涉訴進京訪年均下降8.4%和44.5%,司法公信力明顯提升,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的獲得感不斷增強。中國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成果在國際上產生廣泛影響。
  六、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法院鐵軍
  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旗幟鮮明講政治,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加強法院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
  加強政治建設,筑牢政治忠誠。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培訓、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培訓全員覆蓋,堅持把黨的創新理論作為干警入職教育第一課和青年理論武裝必修課,幫助扣好從事司法工作的“第一粒扣子”。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在法院系統組織開展“兩個堅持”專題教育、“兩個確立”主題教育。大力弘揚以“忠誠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潔、剛正不阿、改革創新”為主要內容的新時代人民法院文化。五年來,全國法院涌現出一大批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先進典型,2363個集體、2799名個人受到中央和國家機關表彰獎勵。李慶軍、胡國運、周春梅、魏晶晶、楊軍、滕啟剛、鮑衛忠等95名法官犧牲在工作崗位上,他們是共和國審判事業的忠誠衛士,他們用無私奉獻乃至生命捍衛了公平正義。
  加強能力建設,提升司法水平。貫徹實施法官法,修訂法官教育培訓工作條例,通過“人民法院大講堂”等線上線下培訓干警975.6萬人次。加強知識產權、互聯網、金融、涉外等領域司法人才培養。最高人民法院3名法官分別當選聯合國上訴法庭、爭議法庭和國際勞工組織行政法庭法官。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雄安新區等地法院隊伍建設。加強援藏、援疆、援青工作,通過干部選派、巡回授課等方式,支持西部和民族地區法院隊伍建設。內蒙古、廣西、四川、雲南、西藏、甘肅、青海、新疆等法院培養雙語法官2373人,滿足民族地區群眾司法需求。
  加強紀律作風建設,確保廉潔司法。堅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深入開展法院隊伍教育整頓,堅決清除沉疴積弊和害群之馬,一體推進頑疾整治和建章立制,法院隊伍得到前所未有的淬煉。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強化司法巡查、審務督察,全國法院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干警3462人。轉變司法作風,從最高人民法院到基層人民法院,全國四級法院院長、班子成員深入鄉鎮人民法庭駐庭蹲點,向群眾學習,幫群眾解紛。嚴格執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2022年全國法院干警記錄報告有關信息15.3萬條,有干預就報告、有過問就上報正在成為干警習慣。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五年來,最高人民法院查處本院違紀違法干警61人,各級法院查處利用審判執行權違紀違法干警8589人,追究刑事責任1727人。深刻汲取沈德詠等法院系統違紀違法案件教訓,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扎牢制度籠子,嚴肅鐵規禁令,深化標本兼治,堅持不懈涵養清風正氣。
  各位代表,自覺接受監督,是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依法接受人大監督。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歷次會議精神,嚴格執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法律和作出的決議決定。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解決執行難情況並接受專題詢問,報告新時代刑事、民事、知識產權、涉外等審判工作情況,根據審議意見改進工作。辦理代表建議涵蓋947名代表,把1965件代表建議和1861件日常建議,逐項轉化為推動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舉措。最高人民法院邀請全國人大代表視察法院37批次,通過邀請列席審委會、參加座談會等方式聽取意見3605人次。就保障食品藥品安全、懲治暴力傷醫、防治家庭暴力、保護商業秘密等,充分採納代表意見,完善司法政策。自覺接受民主監督。堅持社會主義協商民主,自覺接受人民政協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民主監督。辦理政協提案819件,走訪接待全國政協委員1211人次,及時採納各方面意見建議。參加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就提高涉外執法司法質效、保護未成年人權益等共商良策。走訪各民主黨派中央,就法院工作廣泛聽取意見、凝聚共識。與全國工商聯等舉辦四屆民營經濟法治建設峰會,共同優化民營經濟發展法治環境。依法接受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認真審理抗訴案件,及時辦理檢察建議,共同維護司法公正。廣泛接受社會監督。邀請特約監督員、特邀咨詢員參加調研座談等1228人次。主動接受輿論監督,召開新聞發布會155場,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各位代表,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變革新發展,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是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領域的生動實踐。成績的取得,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國務院大力支持,全國政協民主監督,國家監察委員會、最高人民檢察院監督,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無黨派人士民主監督支持,地方各級黨政機關、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關心幫助的結果。在此,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謝!
  回顧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人民法院走過的歷程,我們更加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越走越寬廣,法治中國前景無限光明。我們堅持守正創新、與時俱進,對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體會:必須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的方向前進﹔必須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履職盡責,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必須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以公正裁判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堅持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雙輪驅動,加快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確保公正廉潔司法﹔必須堅持自覺接受監督,讓審判權始終在監督下行使、為黨和人民服務。
  我們清醒認識到,人民法院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和困難:一是司法能力水平與中國式現代化要求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公平正義需求相比還有差距,實現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還需下更大氣力。二是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存在不平衡不到位問題,審判權力運行制約監督機制還存在短板。三是有的案件審判執行質量效率不高、效果不佳,存在機械司法、就案辦案問題。推進切實解決執行難仍需久久為功。四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徹底鏟除滋生司法腐敗的土壤還任重道遠,有的干警司法作風不正甚至發生腐敗問題,嚴重影響司法公信力。五是部分中級、基層法院辦案壓力大,一些審判領域專業化人才短缺。對這些問題和困難,人民法院將採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決。
  2023年工作建議
  2023年,人民法院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本次大會決議,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穩中求進、守正創新,以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一是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全國法院扎實開展黨中央部署的主題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決做到維護核心、絕對忠誠、聽黨指揮、勇於擔當。緊密結合法院實際,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落實見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創造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司法文明,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二是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依法服務高水平安全和高質量發展。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堅決依法懲治一切分裂國家的犯罪分子,維護國家統一。堅定不移反制非法制裁、“長臂管轄”,堅決捍衛我國司法主權和人民利益。嚴懲嚴重暴力、涉槍涉爆、跨境賭博、毒品等犯罪。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依法懲治糧食、金融、能源資源等領域犯罪,服務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依法懲治腐敗犯罪,加大行賄犯罪懲處力度。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嚴懲信息網絡犯罪。服務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發布優化法治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意見,全面貫徹平等保護原則,堅決防止以刑事手段干預經濟糾紛,堅決制止侵害企業家人格權的違法行為,堅決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財產權益,以司法手段保障中小企業回收應收賬款,支持誠信經營,依法保障公平競爭,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對侵犯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的案件,加大監督指導力度,對錯案一經發現、堅決予以糾正。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方面司法政策,服務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健全國家層面知識產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完善數字經濟司法政策。服務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深化“楓橋式人民法庭”創建。加強環境資源審判,促進綠色發展。建設更高水平的涉外審判體系,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以高質量司法服務高質量發展,讓產權和知識產權更有司法保障,契約履行更加有效,創新活力更加得到激發。
  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扎實推進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傾聽群眾呼聲,堅持問題導向,奔著問題去,真正解決問題,實質化解糾紛,不斷滿足群眾公平正義需要。嚴懲侵害婦女、兒童、老年人權益的犯罪,切實保障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合法權益。加強勞動權益保障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保護。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踐行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綜合效能。配合推進民事強制執行立法,向著切實解決執行難目標邁進。加強行政審判,服務法治政府建設。推動完善國家賠償制度。用心用情做好涉軍維權工作,堅定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合法權益,促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加強港澳台僑同胞權益保護。推動完善公益訴訟制度,依法維護公共利益。加強審判監督指導,強化人權司法保障,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確保嚴格公正司法。加大普法宣傳力度,推動司法維護公平正義更加深入人心。
  四是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始終以改革的思維和辦法解決改革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堅持改革不停步,敢啃硬骨頭。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確落實司法責任制,加強司法改革創新實踐,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規范司法權力運行,強化對司法活動的制約監督。深化智慧法院建設,完善中國特色互聯網司法模式,努力創造更高水平的數字正義。
  五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加強法院隊伍建設。強化政治監督,鞏固法院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堅決筑牢政治忠誠。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民主監督和各方面監督。優化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加大涉外審判等領域緊缺司法人才培養力度。加強基層基礎建設,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基層法院建設。深入調查研究,深入群眾,深入一線,扑下身子抓落實。堅定不移從嚴正風肅紀,加大懲處司法腐敗力度,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貫徹“五個過硬”要求,堅持不懈鍛造堪當重任的人民法院鐵軍。
  各位代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團結奮斗、苦干實干,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