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23-03-17 15:40 來源:新華社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3-03-17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2023年3月7日在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張軍
3月7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張軍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最高人民檢察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過去五年工作回顧
  黨的十九大以來,伴隨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對檢察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黨中央專門印發《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黨的二十大報告特別強調“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指引人民檢察事業前進方向。
  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最高人民檢察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歷次會議決議,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創新構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新格局,踐行人民至上,能動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法律監督職責,人民檢察事業實現新的跨越發展。2018年至2022年,全國檢察機關共辦理各類案件1733.6萬件,比前五年上升40%﹔其中,2022年受理審查逮捕83.7萬人,受理審查起訴209.2萬人,比2018年分別下降38.6%、上升2.8%﹔辦理民事案件31.6萬件、行政案件7.8萬件、公益訴訟案件19.5萬件,比2018年分別上升1.5倍、3.3倍和72.6%。最高人民檢察院制定司法解釋和司法解釋性質文件170件,制發指導性案例136件,比前五年分別上升78.9%和3.5倍。
  一、維護安全穩定,以能動檢察助力中國之治
  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積極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既抓末端治已病,更抓前端治未病,在深化訴源治理中踐行人民至上。
  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批准逮捕各類犯罪嫌疑人428.3萬人,比前五年下降7.1%﹔起訴827.3萬人,比前五年上升12%。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支持新疆等地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堅決貫徹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全力投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堅持“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進入常態化後以打早打小促常治長效。起訴涉黑涉惡犯罪26.5萬人,其中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6.4萬人。從嚴懲治、有效遏制嚴重暴力犯罪和涉槍涉爆、毒品犯罪,起訴81.4萬人,比前五年下降31.7%。對已過追訴期限但犯罪情節特別嚴重的310起陳年命案,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核准追訴。嚴懲拐賣人口犯罪,2021年起協同公安機關以專項行動深挖歷史積案,兩年間起訴拐賣和收買被拐賣的婦女兒童犯罪3152人,比前兩年上升16%,其中發生在五年前的積案佔31%。依法懲治促社會秩序持續向好,2022年受理審查起訴殺人、放火、爆炸、綁架、搶劫、盜竊犯罪為近二十年來最低,人民群眾收獲實實在在的安全感。
  依法有力服務疫情防控大局。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會同相關部門出台系列辦案規范,突出懲治嚴重危害疫情防控秩序、嚴重危害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的犯罪。創新以案釋法,持續發布101件典型案例,第一時間指導依法戰疫,有力維護社會秩序。起訴借疫情詐騙、哄抬物價犯罪從2020年5176人降至2022年197人,起訴制售偽劣口罩等防疫物資、不符合標准醫用器材、假藥劣藥犯罪從954人降至192人。疫無情,法有度。對拒絕執行疫情防控措施致病毒傳播、造成嚴重後果的,以妨害傳染病防治罪起訴542人﹔情節輕微的,不起訴167人,重在教育疏導,社會效果更好。今年初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後,及時牽頭對相關辦案規范依法作出調整。
  積極促推依法治網。針對網絡犯罪持續大幅上升,2020年建立專項辦案工作指導機制,明確檢察辦案65條規范﹔2022年協同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出台23條辦案指導意見。五年間,起訴利用網絡實施詐騙、賭博、傳播淫穢物品等犯罪71.9萬人,年均上升43.3%。協同公安機關從嚴懲治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深挖幕後金主、嚴懲團伙骨干、全力追贓挽損,起訴19.3萬人。一跨國犯罪集團虛構網絡投資平台,詐騙數百名受害人1.4億元,四川檢察機關依法起訴582人,其中12名骨干分子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堅持全鏈條打擊,起訴非法買賣電話卡和銀行卡、提供技術支持、幫助提款轉賬等犯罪從2018年137人增至2022年13萬人﹔對情節較輕或受騙、脅從參與幫助信息網絡犯罪的,從寬處理、教育為主。8所院校57名學生跨省實習,誤入詐騙團伙,檢察機關依法不起訴或督促撤案,涉案學生均回歸正常學習生活。會同教育部開展校園反詐,發布典型案例,警示犯罪、關護學生。向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出第六號檢察建議,促進源頭整治網絡黑灰產業鏈。
  少捕慎訴慎押促治理。2020年全國兩會上,我們分析二十年間重罪持續下降、輕罪持續上升的重大變化,提出全面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嚴懲嚴重犯罪決不動搖,較輕犯罪少捕慎訴慎押。2021年,這一辦案理念被確定為刑事司法政策。政法機關協同落實,訴前羈押率從2018年54.9%降至2022年26.7%,為有司法統計以來最低﹔不捕率從22.1%升至43.4%,不訴率從7.7%升至26.3%,均為有司法統計以來最高。同時,2022年公安機關對不捕不訴提出復議復核、當事人提出申訴比2018年分別下降63.2%和25%。運用大數據有效監管,輕罪不“關”也能管住﹔不起訴但應予行政處罰的,移送主管機關處理。當寬則寬、該嚴則嚴,促進犯罪治理更有效、人權保障更有力。
  認罪認罰從寬利改造。會同有關部門出台系列文件,依法嚴格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檢察環節適用率已超過90%。主導落實中,檢察官以確實充分的證據促犯罪嫌疑人自願認罪認罰﹔與在場律師充分溝通,准確提出量刑建議﹔同時認真聽取被害方意見,重視維護其權益,工作量和難度倍增,但訴訟質效明顯提升。2022年量刑建議採納率98.3%﹔一審服判率97%,高出未適用該制度案件29.5個百分點。上訴、申訴大幅減少,更利罪犯改造、促進社會和諧。
  典型案例推動法治進步。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發布典型案例1704件,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法不能向不法讓步。指導辦理“昆山反殺案”等一批正當防衛案,連續三年發布17件典型案例,引領、重塑正當防衛理念。認定屬正當防衛不捕不訴1370人,是前五年的5.8倍。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指導浙江檢察機關辦理取快遞女子被造謠出軌案,建議公安機關以誹謗罪立案,推動自訴轉公訴,確立網絡人格權保護公訴原則﹔堅決懲治網暴“按鍵傷人”,從嚴追訴網絡侮辱、誹謗、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1.4萬人﹔辦理個人信息保護領域公益訴訟9109件,協同有關部門綜合治理。惡意損害公益必須懲罰性賠償。指導江西檢察機關辦理民法典實施後首例污染環境懲罰性賠償案,侵權人依法承擔相關損害賠償款數倍的懲罰性賠償責任。安徽、廣西、重慶、陝西等地檢察機關在生態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領域積極適用該制度,讓以身試法者承擔重罰,警示潛在違法犯罪。
  檢察建議推動訴源治理。從個案辦理到類案監督再溯源促標本兼治,是法治中國建設更高要求。最高人民檢察院緊盯老百姓身邊的安全,研析司法數據、典型案例,向有關部門發出第一至八號檢察建議﹔地方檢察機關聯動,以檢察履責“我管”促職能部門依法“都管”,共發出檢察建議18萬余份,推動社會治理謀在前、預在先。針對辦案中發現的窨井傷人問題,向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出第四號檢察建議,該部牽頭6部門聯手共治,整改窨井安全隱患101萬余處。針對寄遞毒品等違禁品問題向國家郵政局發出第七號檢察建議,該局與11部門攜手治理﹔2022年起訴寄遞毒品案1769件,同比上升2.8%。認真總結危害生產安全犯罪發案規律,向應急管理部發出第八號檢察建議,助推抓早抓小抓苗頭,促進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
  二、聚焦服務大局,以能動檢察促推高質量發展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履行法律監督職能,在服務高質量發展中踐行人民至上。
  守好經濟安全法治防線。依法懲治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起訴62.1萬人,比前五年上升32.3%。護航金融安全,從嚴追訴集資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金融犯罪,起訴18.5萬人,比前五年上升28.2%。向中央有關部門發出第三號檢察建議,助推將各類金融活動納入有效監管。聚焦資本市場安全,向中國證監會派駐檢察室,強化協作機制,指導辦理49起重大財務造假、操縱市場案。協同中國人民銀行等開展專項行動,起訴洗錢犯罪4713人。依法懲治騙取出口退稅、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等涉稅犯罪,起訴5.8萬人,比前五年上升29.3%。一些不法加油站、黑加油點購銷“非標油”,隱匿收入、偷逃稅款、危害生態環境。浙江、北京檢察機關在公益訴訟調查中,運用大數據篩查涉案油罐車行駛軌跡、裝卸油時間等信息,發現違法犯罪線索移送主管部門處置,追繳稅款3.6億元。最高人民檢察院與稅務總局協作推廣該監督模型,合力破解監管難題。
  積極穩妥推進涉案企業合規改革。做實對國企民企、內資外資等各類企業依法平等保護,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把企業產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保護落到實處,促進保就業保民生。2018年發布11項檢察政策,明確對企業負責人涉經營類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提出適用緩刑建議。2020年起探索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對依法可不捕、不訴的,責成涉案企業作出合規承諾、切實整改﹔會同國務院國資委、全國工商聯等12部門共建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強化監管落實。試點以來,共辦理相關案件5150件,已有1498家企業整改合格,3051名責任人被依法不起訴﹔另有67家企業整改不實,243名責任人被依法追訴。某網絡公司非法爬取一外賣平台數據涉嫌犯罪。檢察機關審查認為,涉案行為情節較輕,並考慮該公司為成長型科創企業,管理粗放致涉案,可啟動合規整改。嚴格落實監管、認定整改合格後,檢察機關依法不起訴。結案當年,公司新增員工700余人,營收增加1.6億元,納稅增加1000萬余元。懲治促矯治,企業獲新生。
  以知識產權綜合司法保護助力創新發展。最高人民檢察院及天津、山西、山東、海南等29個省級檢察院組建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一體履行刑事、民事、行政檢察職能。與國家知識產權局、國家版權局共建協同保護機制,挂牌督辦重大、影響性案件。2022年起訴侵犯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及商業秘密等犯罪1.3萬人,比2018年上升51.2%﹔辦理知識產權民事行政訴訟監督案件937件,是2018年的6.7倍。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抗訴“蒙娜麗莎”商標行政糾紛案,再審改判,十年爭議畫上句號,並促進統一了類似商品、近似商標認定等法律適用標准。開展知識產權惡意訴訟專項監督。紹興輕紡城300余家經營戶遭假冒紡織花型著作權人惡意起訴敲詐,檢察機關深挖黑灰產業鏈,監督糾正62起民事虛假訴訟案件,從嚴追訴背後犯罪,嚴懲假維權真斂財。
  在反腐敗斗爭中充分發揮檢察作用。受理各級監委移送職務犯罪8.8萬人,已起訴7.8萬人,其中原省部級以上干部104人。檢察機關提前介入職務犯罪案件從2018年1470件增至2022年1.1萬件,自行補充偵查從19件增至2913件,不起訴從278人增至534人,監檢配合有力、制約有效。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出台指導意見,會同國家監委發布典型案例,起訴行賄犯罪1.4萬人,震懾“圍獵者”。攜手開展職務犯罪追逃追贓工作,對48名歸案“紅通人員”提起公訴,對54名逃匿、死亡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啟動違法所得沒收程序。
  持續服務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與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開展專項活動、發布典型案例,對因案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方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共救助19.9萬人23.2億元,分別是前五年的3.9倍和5.4倍。指導遼寧、吉林、黑龍江檢察機關持續開展黑土地公益保護專項監督﹔推廣江蘇、貴州經驗,促推7部門出台專項規范,整治電捕蚯蚓嚴重破壞土壤生態行為﹔與自然資源部建立協作機制,協同整治亂佔耕地,監督怠於申請強制執行、不規范執行等案件2.9萬件,涉土地30萬余畝。
  服務保障區域協調發展。制發6個檢察意見,精准服務海南自由貿易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保障浙江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深圳建設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京津冀檢察機關常態化服務協同發展,助推法治雄安建設。遼吉黑、滬蘇浙皖、贛鄂湘、川渝深化檢察協作,服務東北全面振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長江中游城市群、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西北五省區檢察機關攜手助力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助力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化雙邊多邊檢察國際合作,依托國際檢察官聯合會以及中國-東盟成員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金磚國家總檢察長會議平台,在參與全球治理中展現中國檢察擔當,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參加世界自然保護大會等國際會議,講好中國公益保護故事。五年來,辦理涉外刑事案件2萬余件、刑事司法協助案件885件,依法保障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
  三、堅持司法為民,以能動檢察保障民生福祉
  牢記人民檢察為人民,在辦好檢察為民實事中踐行人民至上。
  用心呵護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長。扎實履行修訂後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賦予檢察機關的更重責任。四級檢察院設立未成年人檢察專門機構或專門辦案組織,全面推行未成年人檢察業務統一集中辦理,加強未成年人權益綜合司法保護。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從嚴追訴性侵、虐待、暴力傷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萬人。出台檢察政策:成年人拉攏、誘迫未成年人參與有組織犯罪一律從嚴追訴﹔網絡猥褻等同線下犯罪追訴。會同教育部、公安部等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強制報告、密切接觸未成年人單位入職查詢制度,被納為法律規定。已通過強制報告追訴犯罪5358件,對不予報告的督促追責719人﹔推動入職查詢2003萬余人次,不予錄用1830人,6814名有前科劣跡人員被解聘。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涉罪未成年人身心尚不成熟,用心挽救可促其改惡向善。對涉嫌輕微犯罪、有悔罪表現的,附條件不起訴7.1萬人,適用率由2018年12.2%升至2022年36.1%﹔對犯罪較嚴重的起訴17.9萬人,比前五年下降36.9%。創新履職融通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司法“六大保護”。針對嚴重監護失職,發出督促監護令7.6萬份﹔協同民政部等出台意見,推動將35.5萬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制度保障范圍﹔以公益訴訟推動禁止為未成年人文身,國家就此出台專項治理規范﹔指導河北、上海、江蘇等地檢察機關提起民事公益訴訟,推動國家有關部門對電競酒店、盲盒、密室逃脫、劇本殺等新業態予以規范。3.9萬名檢察官在7.7萬所中小學擔任法治副校長,攜手落實法治教育從娃娃抓起。針對一起強奸、猥褻多名女童案暴露的校園安全問題,2018年向教育部發出第一號檢察建議,各級檢察院與教育行政部門協同落實,共建平安校園。一號檢察建議融合“六大保護”,要在社會各界支持下“沒完沒了”抓下去。
  持續做實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這是2019年全國兩會上我們作出的庄嚴承諾。四年來,檢察機關收到的353.9萬件信訪均在7日內告知“已收到、誰在辦”,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率超過95%。回復不是目的,根本在案結事了。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42名大檢察官帶頭辦理疑難信訪積案475件,基層檢察院受理的首次信訪全部由院領導包案辦理﹔對爭議大、影響性案件,開展公開聽證4.4萬件,讓公正可感受、被認同,化解率超過80%。內蒙古兩牧民因草場劃界訟爭多年,檢察官實地走訪,在爭議草場主持聽證,持續二十余載、跨越兩代人的糾紛終以現場打樁定界、雙方握手言和了結。
  做深做實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針對一些行政訴訟案件程序已結但訟爭未解、長期申訴,2019年起持續開展專項監督,綜合運用抗訴、檢察建議、司法救助等方式,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3.3萬件,其中爭議10年以上的2134件。45名當事人因18年前購買的違建房被拆除,先後提起行政訴訟144件,因不符合起訴條件被駁回,後申請檢察監督。北京檢察機關審查認為,拆除並無不當,當事人訴請賠償亦合情合理,經多輪磋商促違建方退還購房款並賠償損失,案結事了。“按程序辦”決不能躺平為“程序空轉”“結案了事”。
  堅決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英烈合法權益。會同中央軍委政法委制定軍地檢察協作意見,服務強軍目標。起訴危害國防利益、侵犯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犯罪2178人,比前五年上升33.2%﹔辦理涉軍公益訴訟781件,年均上升86.7%。採納代表建議,專項開展空軍機場淨空保護公益訴訟,並向應急跑道、艦艇航道、軍事設施保護等領域延伸,督促整治一批安全隱患。對3470名遭不法侵害的軍人軍屬、退役軍人給予司法救助。發布懲治破壞軍婚典型案例,推廣雲南“軍娃”司法保護經驗,讓軍人安心保家衛國。對侵害英烈權益行為提起公益訴訟63件,刑事追訴20人。協同退役軍人事務部開展專項監督,推動修繕烈士紀念設施2.3萬處,做實尊崇英烈、永遠銘記英烈。
  切實維護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依法辦理涉港澳台和涉僑案件。編寫檢察機關服務台胞台企手冊,福建等地檢察機關在台商投資區設立檢察聯絡室,聘請台胞擔任檢察聯絡員,及時妥處涉法訴求。支持港澳台同胞擔任廣東檢察機關人民監督員。與中國僑聯攜手維護僑胞僑企合法權益。以公益訴訟保護涉台涉僑文物,讓鄉愁有寄托、家國駐心懷。
  用法治力量護衛特殊群體。助力平安醫院建設成效明顯,起訴暴力傷醫、聚眾擾醫等犯罪從2018年3202人降至2022年467人。會同全國婦聯對涉案困難婦女開展司法救助。專項打擊整治養老詐騙,起訴8516人。攜手中國殘聯開展無障礙環境建設公益訴訟,重慶、四川、福建等地檢察機關針對殘疾未成年人受教育、殘疾人康復和就業權益等開展公益司法保護。最高人民檢察院直接立案辦理外賣騎手權益保障公益訴訟案,指導天津、遼寧、江蘇等地檢察機關同步跟進。對權益受損但不敢或不懂起訴的老年人、殘疾人、農民工和受家暴婦女等,支持提起民事訴訟16.7萬件,是前五年的11.5倍﹔起訴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9431人,比前五年上升18.5%。老弱婦幼殘需格外護好,法律特別保護必須落實。
  四、加強訴訟監督,以能動檢察維護司法公正
  充分發揮融入式監督的優勢,一體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機制建設,在監督辦案中踐行人民至上。五年來,共辦理訴訟監督案件316.8萬件,是前五年的1.9倍。
  深化刑事立案、偵查、審判監督。2021年起會同公安部在所有市、縣設立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通過信息共享,把制約監督做實、協作配合做好。2022年監督立案3.7萬件、督促撤案4.6萬件、糾正偵查活動違法20.1萬件,比2018年分別上升66.3%、1.5倍和2.3倍﹔介入重大疑難案件偵查21.3萬件,對證據收集和法律適用等提出意見,上升6.8倍。會同公安部持續清理既未撤案又未移送起訴、長期擱置的涉企“挂案”,督促辦結1.2萬件。推進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五年間督促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2萬件。對認為確有錯誤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訴4.1萬件,比前五年上升18.9%﹔法院已審結3.2萬件,其中改判、發回重審2.2萬件,改變率69.6%。
  堅決糾正和防止冤錯案件。檢察官既是犯罪追訴者也是無辜保護者。堅決防止錯捕錯訴,對不構成犯罪或證據不足的依法不批捕81.8萬人、不起訴21.1萬人,比前五年分別上升30%和69.4%。堅持疑罪從無、有錯必糾,對10件原判十年以上的重大冤錯案件提出抗訴或再審檢察建議,法院均改判無罪。譚修義因一起滅門慘案被判處死緩,羈押29年。最高人民檢察院抗訴後改判無罪,同時督促公安機關繼續追查真凶。有罪則決不允許逃刑。辛龍殺害女友後制造墜亡假象被判無罪,最高人民檢察院受理申訴,全面復勘現場、重新鑒定、完善證據,依法提出抗訴,法院以故意殺人罪改判其死緩。每一起刑事冤錯案件,檢察機關都難辭其咎。組織排查2018年以來再審改判的325件刑事錯案,以“糾錯不能止於國家賠償、追責必須落到責任主體”的嚴肅態度,對551名檢察人員追責問責。
  強化刑事執行監督。2018年創設巡回檢察制度,被納入修訂後人民檢察院組織法,“派駐+巡回”讓監督更有力。最高人民檢察院和省、市級檢察院開展監獄巡回檢察4973次,覆蓋全國所有監獄,發現並督促整改獄內涉毒、涉賭等突出問題﹔開展看守所巡回檢察2597次,覆蓋全國87.2%的看守所,監督糾正混管混押、所內斗毆等問題。探索社區矯正巡回檢察,核查糾正社區矯正對象脫管漏管8.5萬人,比前五年上升19%。持續整治“紙面服刑”“提錢出獄”,對判處實刑未執行或監外執行條件消失的,監督收監執行7.3萬人,糾正不當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24.5萬人。推動查處監管人員職務犯罪235人,對監督不力的42名派駐檢察人員和6個派駐單位問責,力促日常監督落實。
  做強民事檢察監督。對認為確有錯誤的民事裁判提出抗訴2.4萬件,比前五年上升22.7%,法院已審結1.8萬件,其中改判、發回重審、調解及和解撤訴1.5萬件,改變率83.5%﹔提出再審檢察建議4萬余件,比前五年上升69.7%,採納率77.3%。對民事審判和執行活動中的違法情形提出檢察建議38.4萬件,比前五年上升88.5%,採納率98.7%。專項監督民間借貸、破產清算、離婚析產等領域打“假官司”問題,依法糾正4萬余件,起訴虛假訴訟犯罪5121人。就民事公告送達不盡規范和虛假訴訟問題向最高人民法院發出第二號、第五號檢察建議,得到積極回應。探索對紛爭不止案件開展民事檢察和解,促成當事人和解6847件。
  做實行政檢察監督。強化精准監督,對認為確有錯誤的行政裁判提出抗訴872件,比前五年下降9.9%,法院已審結566件,其中改判、發回重審、調解及和解撤訴338件,比前五年上升4%,改變率59.7%﹔提出再審檢察建議1059件,比前五年上升43.5%,採納率56.9%。一公司員工下班後被指派自駕送貨,途中撞傷致殘,未被認定工傷,訴訟、申訴歷時8年,湖北省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接續抗訴獲改判。針對以冒名頂替或弄虛作假方式辦理婚姻登記後離不了、撤銷難問題,在妥善辦好個案基礎上,會同民政部等制定專項規范,推動處理類案1100余件。對行政審判和執行活動中的違法情形提出檢察建議14.3萬件,是前五年的7.2倍,採納率98.9%。對履行職責中發現的行政機關違法行使職權或不行使職權行為,提出檢察建議7.7萬件,助力法治政府建設。
  嚴查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出台專門規定,嚴格規范辦理司法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侵犯公民權利、損害司法公正犯罪案件,立案偵查5993人。遼寧檢察機關深挖掃黑除惡和教育整頓發現的線索,從壓案不查、重罪輕判等問題入手,查處司法工作人員職務犯罪392人,所涉30起“漏罪”被立案偵查,15起“前案”被撤銷原判,對65起關聯民事行政案件提出監督糾正意見。
  親清檢律關系共促司法公正。2020年與司法部、全國律協建立年度會商機制,地方檢察機關同步推進﹔近期聯合發布10條意見,尊重、保障律師依法執業。針對執法司法中阻礙律師依法執業問題,監督糾正8741件,比前五年上升43.6%。全面推開律師互聯網閱卷,試點律師異地閱卷,查閱案卷更便捷。與司法部等出台意見,規范檢律交往行為,“親”不逾矩、“清”不遠疏。
  五、拓展公益訴訟,以能動檢察守護公共利益
  牢記黨和人民囑托,在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神聖職責中踐行人民至上。
  以制度優勢實現最佳辦案效果。立案辦理民事、行政公益訴訟75.6萬件,年均上升14.6%。行政公益訴訟本質是助力依法行政,共同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檢察機關提出雙贏多贏共贏辦案理念,把訴前實現維護公益目的作為最佳司法狀態。針對公益損害具體事項,先與職能部門磋商、促請主動履職,再以檢察建議督促落實,絕大多數案件在訴前解決了公益損害問題,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獨特優勢。檢察建議不能落實的,依法提起訴訟4萬件,99.8%獲裁判支持,切實維護公共利益和法治尊嚴。
  構建協同高效的公益司法保護體系。會同32家行政機關制定工作意見13個,推動協同履職。辦理國有財產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領域公益訴訟5.9萬件,促請追償受損國有財產、追繳土地出讓金533.7億元。辦理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訴訟15.4萬件。針對一些“消”字號抗(抑)菌制劑非法添加化學藥物危害健康,組織公益訴訟專項監督,促請查處涉案問題產品61萬余件。加強文物和文化遺產公益保護,指導河北、湖南、甘肅、寧夏等地檢察機關開展紅色資源、長城、古城遺址等公益保護﹔指導貴州、雲南、西藏、新疆等地檢察機關加強少數民族傳統村落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益保護。與中央統戰部和各民主黨派中央共建“益心為公”志願者檢察雲平台,依靠公眾力量發現和解決公益損害問題。27個省區市黨委、政府專門發文,29個省區市人大常委會作出專項決定,促進、支持檢察機關在公益保護中履職盡責。
  公益訴訟守護美麗中國。持續投入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主動銜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39.5萬件,年均上升12.5%。萬峰湖、南四湖水域連接多省,上下游、左右岸治理不一,污染多年。最高人民檢察院直接立案,四級檢察院合力,助推地方政府聯手共治,再現一湖碧水。貫徹長江保護法,制定實施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10項檢察舉措﹔立案推動多部門協同解決船舶污染頑疾。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制定18項檢察舉措,會同水利部開展專項行動,山西、河南、陝西等沿黃9省區檢察機關共護黃河安瀾。西藏、青海等6省區檢察機關建立協作機制,合力保護雪域高原。開展“守護海洋”專項監督,山東、廣西、海南等地檢察機關辦理海洋環境保護公益訴訟4562件,服務海洋強國戰略。
  公益保護領域不斷拓寬。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明確4個檢察公益訴訟領域。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拓展公益訴訟范圍,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修改法律,增加軍人榮譽名譽權益保障、安全生產、婦女權益保障等9個檢察公益訴訟新領域。檢察機關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公益損害問題,辦理各類新領域案件14.8萬件。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完善公益訴訟制度”,中國特色公益司法保護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六、堅持從嚴治檢,以能動檢察錘煉過硬隊伍
  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檢察隊伍,把踐行人民至上更優落實。
  一體推進政治建設、業務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精心組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輪訓,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編寫、用好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檢察履職教科書,深化政治與業務融合培訓。積極推動檢察官與監察官、法官、行政執法人員、律師同堂培訓76.4萬人次,促進統一執法司法理念。聘請2.5萬名行政機關專業人員兼任檢察官助理,借智借力提升監督辦案能力。弘揚新時代檢察英模精神,“最美奮斗者”張飚、方工引領忠誠奉獻﹔“新時代最美檢察官”施淨嵐、王勇等彰顯法治擔當﹔“全國模范檢察官”王朝陽、蔣春堯、曹艷群等66名檢察人員為黨和人民獻出寶貴生命,激勵我們不斷奮斗前行。
  持續推動司法責任制落實。制定完善“四大檢察”辦案規則,動態修訂檢察官權力清單,規范依法履職保障和追責懲戒機制,確保用權有依據、放權不放任,把“誰辦案誰負責、誰決定誰負責”落到實處。各級檢察院領導干部帶頭辦理重大疑難影響性案件178.4萬件、列席法院審委會會議6.6萬次。以提升質量、效率、效果為導向,完善檢察人員考核機制﹔2199名檢察官在扎實考核下退出員額,能進能出成常態。
  創設“案-件比”做實科學管理。針對不少案件程序反復、增加訟累,2019年首創“案-件比”質效評價標准,以實際發生的“案子”與經過若干辦案環節、程序統計的“案件”相比,考核首辦負責、案結事了。共壓減95.9萬個程序性和內生案件。辦案質效明顯提升,與2018年相比,2022年退回補充偵查、延長審查起訴期限分別下降80%和95.8%,自行補充偵查上升264.6倍,個案平均審查起訴時間減少6.9天。公正是質量與效率的統一。
  堅持嚴管就是厚愛。勇於刀刃向內,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實檢察隊伍教育整頓。自覺接受中央巡視監督,對省級檢察院黨組實現巡視和“回頭看”全覆蓋。堅定支持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問責,五年來,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10人因違紀違法被查處﹔地方檢察機關3403人因利用檢察權違紀違法被查處,其中追究刑事責任340人,楊克勤、蒙永山、張本才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教訓十分深刻。司法腐敗多為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中央和有關部門早有“三個規定”,過問或干預、插手司法辦案須記錄報告。為做實“有問必錄”,2019年起全員覆蓋、逐月報告、季度通報,推動如實填報漸成自覺。2022年檢察人員記錄報告有關事項16.9萬件,是2019年的15.4倍。整治頑瘴痼疾,重在抓、要在實。
  堅持不懈夯實基層基礎。落實強基導向,2020年制定新時代基層檢察院建設25條意見。最高人民檢察院全員培訓薄弱基層檢察院檢察長,省、市級檢察院定點幫扶,以點帶面、壓茬推進。制定檢察對口援助28項舉措,支持民族地區、革命老區檢察工作加快發展。實施數字檢察戰略,研發車險欺詐騙保、醫保基金詐騙等大數據監督模型800余個,批量發現類案監督線索20萬余條,監督成案6.1萬件,科技助法律監督更加有力。
  各位代表,監督者必受監督。我們在自覺接受監督中踐行人民至上,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貫徹民法典等新頒布、修訂的法律。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報告民事檢察、控告申訴檢察、認罪認罰從寬等工作,四級檢察院一體落實審議意見。聘請98名全國人大代表擔任特約監督員,邀請全國人大代表視察檢察工作、參與檢察活動2800余人次。精心辦好1044件代表建議﹔落實審議報告、視察座談提出的1.8萬條意見建議,轉化為檢察工作發展的“源動力”。自覺接受民主監督。參加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助推公益訴訟、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扎實開展。認真辦理政協提案313件。連續五年走訪各民主黨派中央,省級檢察院跟進走訪民主黨派省級組織,接受監督更實、效果更好。與全國工商聯健全工作機制,務實推進非公經濟平等保護。自覺接受履職制約。對公安機關提請復議復核案件,依法重新審查。對法院宣告無罪的公訴案件逐案閱卷復查、總結教訓。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常態化發布檢察辦案數據、典型類案。12309檢察服務中心、檢察開放日覆蓋四級檢察院。邀請人民監督員監督檢察辦案19.2萬件次。以輿論監督為鏡,對媒體反映的問題認真檢視、反思,積極改進工作,維護公平正義。
  五年來,各級黨委全面加強對檢察工作的領導。30個省區市黨委制定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實施意見,16個省區市將檢察建議落實情況納入平安建設、法治建設考核,一些省區市建立府檢聯動機制、黨委政法委執法監督與檢察機關法律監督銜接機制,保障、促進檢察履職更加有力。
  各位代表,過去五年、新時代十年,人民檢察事業欣逢最好發展時期,實現職能重塑、機構重組、機制重構,這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得益於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國務院大力支持、全國政協民主監督,國家監察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配合與制約,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及地方各級黨政機關、各位代表、各位委員和社會各界熱忱關心、支持和幫助。我謹代表最高人民檢察院表示衷心感謝!
  我們深切體會到,做好新時代檢察工作必須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把“兩個確立”“兩個維護”融於檢察血脈﹔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必須堅持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守初心擔使命﹔必須堅持國家法律監督機關的憲法定位,敢於監督、善於監督、勇於開展自我監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必須堅持依法能動履職,以訴源治理助力國家治理﹔必須堅持守正創新,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必須堅持深化自我革命,確保檢察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我們清醒認識到,與黨和人民更高要求相比,檢察工作還有不小差距。一是學思踐悟習近平法治思想還需持續走深做實,一些檢察理念、政策、措施落得還不實。二是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針對性不夠,就案辦案、機械司法等現象仍然存在。三是法律監督職能作用發揮不夠充分,不敢、不願、不善監督問題不同程度存在,基層檢察工作仍然薄弱。四是統籌推進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不夠。五是檢察隊伍教育、管理和監督需持續強化,專業化人才短缺,司法不公、司法腐敗問題時有發生。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著力破難題解新題。
  2023年工作建議
  黨的二十大擘畫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藍圖。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國檢察機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統領,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踐行人民至上,深化能動履職,做實訴源治理,加快推進檢察工作理念、體系、機制、能力現代化,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第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持之以恆學思踐悟習近平法治思想,不斷提高檢察履職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第二,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堅決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以人民安全為宗旨,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嚴懲嚴重危害社會秩序犯罪。加大懲治網絡犯罪力度,持續嚴懲電信網絡詐騙、網絡誹謗、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犯罪。依法全面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統籌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深化公開聽證,實質性化解訟爭,用心紓解人民群眾急難愁盼,把新時代“楓橋經驗”做實。積極參與市域社會治理,融入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鄉村建設,深化用好檢察建議,促進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加強涉外法治工作,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第三,充分運用法治力量服務高質量發展。平等保護國企民企、內資外資、大中小微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依法嚴懲嚴重經濟犯罪。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深化知識產權綜合司法保護。推動創建中國特色涉案企業合規司法制度。完善金融證券檢察機制。履職反腐敗斗爭,助力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環境。堅定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合法權益。強化生態文明司法保護,加強就業、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等民生領域司法保障。強化老年人、婦女兒童、殘疾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特殊群體權益司法保護。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繼續做實檢察官擔任法治副校長等工作,結合辦案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
  第四,提升法律監督能力。以更有力監督辦案推動“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強化對司法活動制約監督,促進司法公正。深化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機制建設,堅決防止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經濟糾紛。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雙向銜接。全面深化巡回檢察。強化對民事、行政訴訟活動監督。健全虛假訴訟懲防機制。加強查辦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工作。積極穩妥推進行政違法行為檢察監督。突出抓好法律明確賦權領域公益訴訟辦案工作,積極穩妥辦理新領域案件。促進立法,完善檢察公益訴訟制度。
  第五,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堅持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相統一,研究制定《2023-2027年檢察改革工作規劃》。全面准確落實司法責任制,強化科學監督管理,嚴肅司法責任追究。不斷完善案件質量評價指標、檢察人員考核機制,引領勤勉高效、擔當作為。深化智慧檢務,加快推進數字檢察,著力提升法律監督質效。
  第六,建設堪當重任的檢察鐵軍。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加強政治建設與業務建設,大力提升政治素質、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素質。深化全面從嚴治檢,堅決懲治司法腐敗,鞏固檢察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持續狠抓“三個規定”落實,確保忠誠、干淨、擔當。堅持強基導向,深化基層檢察院創先爭優,夯實檢察工作發展根基。
  各位代表,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錨定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落實本次會議要求,更加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民主監督和社會監督,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法律監督職責,守正創新、開拓進取,奮力開創人民檢察事業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