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 學習動態
學習動態
激發愛國愛館情懷 書寫建功立業新篇章
——國家圖書館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情況
發布時間:2019-03-18 11:2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3-18
  《關於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的通知》下發以來,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國家圖書館高度重視、迅速部署,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突出學用結合、知行合一,引領廣大知識分子在躬身實踐中將愛國奮斗精神落地生根,融入國家圖書館事業發展,讓活動成果真正體現到工作實際成效中。
  一、加強宣傳解讀,組織研修學習
  按照上級活動要求,結合館情實際,國家圖書館制定下發《在國家圖書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實施方案》。各部處、各黨支部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愛國奉獻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開展愛國奮斗精神宣傳,展開研討,引導全體黨員與廣大知識分子增強對新時代愛國奮斗精神的認知與認同,在全館迅速興起學習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熱潮。各黨支部把愛國奮斗精神教育納入“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黨課活動,組織廣大黨員學習《榜樣3》,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學習這些優秀知識分子的愛國奮斗故事,同時積極發掘身邊的先進事跡,對照榜樣找方向、找差距,用榜樣力量鼓舞前行,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廣大黨員精神狀態煥然一新。各部處組織員工收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前往國家博物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覽”,廣大員工備受鼓舞,更加堅定信念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立足崗位踐行愛國奮斗精神。
  二、以學促行,以行促效,將活動開展與業務實踐相結合
  國家圖書館各部處、各黨支部聯動學習,持續集中宣傳解讀,並引導廣大員工將活動實施與扎根本職、建功立業相結合,在崗位踐行、崗位奉獻中釋放奮斗激情與創新創造熱情。
  苦練崗位基本功,立足本職作貢獻。典藏閱覽部舉辦員工系統培訓、組織讀者交流座談,開展面向老青少讀者的特色服務培訓,員工業務素質得到強化,讀者服務品質明顯提高。中文採編部舉辦“中採好講師”業務宣講比賽,圍繞業務流程、專業知識展開宣講,以生動活潑的演講形式引領員工夯實業務根基、勤於業務思考。
  開啟人工智能體驗,創新提升服務效能。自活動開展以來,國家圖書館廣大知識分子將愛國愛館熱情轉化為開拓創新的動力,通過創新不斷推動讀者服務升級。2019年初,國家圖書館人工智能服務正式上線,讀者通過人臉數據現場採集、上傳與讀者卡綁定,即可通過人臉掃描進入總館北區閱覽區。讀者還可以通過讀者卡、身份證、讀者卡二維碼、人臉識別任一方式登錄使用新型自助借還機,輕鬆完成借還書。人工智能技術的引進,人機協同服務方式的創新,使國家圖書館讀者服務的工作效率得到顯著提高。
  三、堅守崗位建功立業,帶讀者體驗書香文化年
  春節期間,國家圖書館推出系列活動,挖掘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營造喜慶祥和的節日文化氛圍。
  館長拜年第十載,廣大員工奮斗一線、牢記使命擔當。大年初一,館領導班子向新年進館讀者致以新春祝福,贈送拜年封、文津獎獲獎圖書等。館長拜年活動已持續十年,成為國家圖書館春節活動一大特色。廣大員工亦不忘初心,牢記崗位使命,把愛國愛館熱情轉化為堅守崗位、竭誠服務的動力,為讀者做好各類線上線下服務。
  年俗活動添彩新春,讀者收獲文化幸福感。閱覽區舉辦猜燈謎、拓碑刻等趣味體驗活動,國家典籍博物館舉行“名家帶你寫春聯”活動,少兒館組織小朋友們寫福字、學剪紙等,讓讀者在文化體驗中收獲節日樂趣。國圖藝術中心迎春晚會編排傳統藝術節目,舉辦京劇名家名段演唱會等,讓觀眾在視聽盛宴中體驗民族傳統藝術的獨特魅力。
  融合發展新時代,公眾暢享數字文化成果。節日期間,國家圖書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聯合全國730余家各級公共圖書館和文化(群藝)館,共同開展“我們的中國夢——公共數字文化進萬家”活動,通過數字拜年、微信答題、移動閱讀、VR場景體驗等新穎有趣的活動形式,讓全國公眾在體驗數字文化的同時暢享節日樂趣。
  據不完全統計,春節期間(除夕到初六),國家圖書館到館總人次突破12萬,相比去年同期增長140%,系列文化活動受到廣泛關注與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