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委員話文旅
代表委員話文旅
政協委員張妹芝:把文旅融合這篇大文章做深做實做精彩
發布時間:2019-03-07 09:2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07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妹芝接受中國旅游報記者專訪,對文旅融合、文化遺產的活化利用、京津冀一體化等話題談了看法和建議。張妹芝表示,推動文化和旅游業高水平融合、高質量發展,最根本的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為指導,把文旅融合這篇大文章做深、做實、做精彩。
  張妹芝說,推進文旅深度融合要從六方面著力。一是推進理念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從思想深處筑牢文化和旅游業融合發展基礎。二是推進職能融合,盡快實現對機構、職能、人員的重組和整合,優化設置、提高效能。三是推進產業融合,找准產業鏈條各環節對接點,促進業態融合、產品融合。四是推進市場融合,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推動文化和旅游市場培育監管工作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五是推進服務融合,統籌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建設管理,實現文旅共生、主客共享。六是推進交流融合,構建對外交流宣傳大格局,同步推進文化傳播和旅游推廣,提升河北文化和旅游影響力。
  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文化遺產的活化利用迎來了新發展機遇。對此,張妹芝表示,河北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留下了豐富多彩的文化遺產。現有不可移動文物33943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78處(居全國第三位)、世界文化遺產4項6處。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採取創新舉措,推動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更好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讓文化遺產活起來。特別是文化和旅游機構改革完成後,面臨文旅融合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河北採取積極有效舉措,取得了初步成效。如依托省館藏的精品文物,自主研發文創產品700余種,讓觀眾在參觀之余,可以“把博物館帶回家”。今年春節假期,河北博物院游覽參觀人數再創新高,累計接待游客7萬余人次,日最高接待人數2萬余人次。同時,我們積極把傳承優秀文化遺產與提高旅游景區品質結合起來,主動引導和推動一大批非物質文化遺產走進景區,開發一系列景區文化創意產品,靈活運用舞台表演、現場體驗、商品展銷等方式,實現了“讓文化留住游客,讓游客帶走文化”的共生共贏和良性互動。
  在京津冀一體化不斷深入推進背景下,河北省將文化和旅游業精准定位、融入其中。張妹芝說,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各領域中,河北文化資源是最大的比較優勢、旅游市場是極具潛力的消費市場。河北文旅業界要認清發展形勢,找准角色定位,利用傳統區位優勢,主動服務對接。第一,國家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釋放了一系列政策紅利,為文旅發展提供了新空間,搭建了新平台﹔第二,隨著大眾旅游時代到來,以及京津冀“1小時交通圈”的建設完善,依托京津成熟的旅游消費市場和周邊游、生態游等龐大需求,河北文化旅游有望成為京津冀一體化的“第三極”﹔第四,京津兩地科技、人才、資金優勢明顯,河北可以通過借力發展,進一步承接兩地文化旅游開發運作方面的“溢出效應”。
  張妹芝表示,當前,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籌辦2022年冬奧會,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業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河北要緊緊抓住這些重大歷史性窗口期和機遇期,全面深化京津冀文旅協同發展,完善協調機制﹔加快推動京津冀文旅公共服務一體化﹔推進宣傳交流一體化﹔推進市場管理一體化﹔積極進取,主動作為,推動全省文旅發展邁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