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委員話文旅
代表委員話文旅
人大代表曹清堯:給游客別具一格的文化體驗
發布時間:2019-03-14 16:4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14
  “這兩個就是我們榮昌的兩大非物質文化遺產,粉色的插花是用榮昌夏布做的,下面的花瓶是榮昌陶器,組合到一起,就是很好的文化旅游商品。”3月11日,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在接受中國旅游報記者採訪時,手拿著一個精巧的產品介紹道。
  談及為何會帶著花瓶、絹花、折扇等“小物件”上兩會時,曹清堯解釋道,它們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衍生品,同樣也是助力鄉村振興非常重要的產品,農村生產這些產品便有了主導產業,同時也有助於文化傳承。“我們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不能放到‘冷凍櫃’裡封起來,而是應該放到旅游市場讓它們動起來,這樣才有利於非遺傳播出去,傳承下去。”
  在曹清堯看來,一個地方的旅游必須有“靈魂”,而這個“靈魂”就是文化。“有文化的旅游才有價值,才能真真實實做到以文化人。”
  “旅游業的產業鏈很長,它與一二三產都能聯動。”曹清堯認為,鄉村振興的核心是產業,如果村裡沒有產業,光靠政府的“兜底”是不可持續的。“當下我們要考慮的是,如何讓農村從‘輸血’變‘造血’,這就需要培育它的產業,旅游正是其中的好產業。”曹清堯以夏布絹花為例道,原材料的麻是農產品,生產它帶動了農村剩余勞動力,既豐富了市場,也增加村民的了收入。
  曹清堯介紹,榮昌正在瞄准周邊城市群,完善沿瀨溪河馬拉鬆跑道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積極打造周末休閑旅游目的地。“我希望客人到榮昌來,既能享受到文化,又能開啟一個健康的休閑方式。”在曹清堯看來,旅游離不開資源,優美的自然風光固然重要,別具一格的文化體驗更能讓人留下記憶。(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