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委員話文旅
代表委員話文旅
人大代表寧鋼:擦亮景德鎮陶瓷文化名片
發布時間:2019-03-14 16: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4
  “我於1978年考入景德鎮陶瓷大學,已在這裡度過40余個春秋。在中國陶瓷文化的傳承創新之路上,景德鎮用朴實的陶瓷語言、深沉的文化自覺守望了2000多年,並以其獨特的陶瓷文化魅力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審美情趣,促進了東西方文明的交流傳播。”談到與景德鎮的淵源,全國人大代表、景德鎮陶瓷大學校長寧鋼激動地說。
  如何更好地傳承創新中國陶瓷文化,擦亮景德鎮陶瓷文化這張名片?寧鋼表示,首先要對景德鎮陶瓷的歷史、文化、精神、品牌等進行梳理,並加以創新、發展﹔同時要健全文化交流合作機制,創新文化傳播方式,綜合運用大眾傳播、人際傳播、網絡傳播等加以展示,彰顯中國的文化自信。“同時要注重現代設計與傳統文化間的深度融合,加快推進景德鎮陶瓷文化創意產業集群發展,將現代設計元素融進城市建設規劃、人文景觀設計等領域。”寧鋼表示。
  景德鎮陶瓷文化從小眾走向大眾,需要大力實施中華陶瓷文化傳播工程,推進陶瓷文化“三進一融”。“三進”即陶瓷文化進中小學校園、進社區、進孔子學院﹔“一融”即陶瓷文化傳播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讓景德鎮陶瓷文化走進尋常百姓家、走向世界。
  寧鋼強調,要充分發揮景德鎮陶瓷大學在陶瓷行業的引領示范作用,加速推進高水平陶瓷大學建設步伐,為景德鎮陶瓷文化、科技產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撐。推進“名城辦名校、名校顯名城”校地深度融合,構筑景德鎮陶瓷文化、科技人才戰略高地。
  寧鋼還建議,把景德鎮陶瓷大學周邊作為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依托古窯址建設一批古陶瓷博物館、現代藝術館,緊扣文化與研學兩條主線建立中華陶瓷文化交流中心、國際研學旅行中心、陶材料研發中心等,打造一個集教育、文化、科技、旅游、商業和生活五位一體的“陶大國際小鎮”。(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