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委員話文旅
代表委員話文旅
代表委員談創作:強化精品意識 熱情表現時代
發布時間:2019-03-11 09: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1
  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界、社科界聯組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令代表委員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代表委員們進行了深刻思考和熱烈討論,紛紛表示將自覺踐行“四個堅持”,更加努力奮進、不辱使命。
  緊跟新時代 實現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用“培根鑄魂”四個字闡明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職責使命。對此,全國政協委員董希源頗有感觸,他認為,中華民族之所以能生生不息、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關鍵在於有自己獨特而頑強的民族精神與民族之魂。“我們要以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職責,推動其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正能量。”董希源說。
  全國政協委員趙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工作者提出的“四個堅持”中,令他感受最深的是“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他說:“首先是素材,藝術家應當從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我們要堅持現實主義創作,體現時代精神和風貌﹔其次是要捕捉創新的靈感,在遵循藝術規律的基礎上進行不斷創新是當代藝術家的使命。”
  全國政協委員盧禹舜表示,文藝創作要與時代同步,就是要求創作者們真正到火熱的生活中去感受,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地聆聽時代的聲音,把時代的精神面貌挖掘得更好,表現得更充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我們更有干勁了,要在以後的藝術實踐中更努力地去做好這項工作。”盧禹舜說。
  全國人大代表宋亞平說:“在今後的創作中,我要更多地走近群眾,記錄他們的幸福,反映他們的希望。更多地到生產生活一線,記錄這個充滿朝氣的時代。在藝術道路上更要靜下心來,努力用作品做到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期望。”
  創作精品 奉獻人民
  “我們所有的工作都是以人民為中心,文藝創作也是如此。我們要真正深入到人民群眾中,密切聯系群眾。優秀的文藝作品,一定是以人民為中心進行創作的。”全國政協委員薛亮表示,對於文藝工作者、文藝單位來說,沒有作品,如何談得上塑造靈魂、記錄時代?如何談得上謳歌人民?文藝工作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過自己的作品,去實踐文藝功能。
  近年來,多個主題美術創作工程陸續推出。“國家給予充分的財政支持,就是希望大家踏踏實實對某一個題材認認真真下功夫,力爭出精品。”在趙衛看來,在國家美術創作工程中,讓美術家用1年至5年的時間完成一件作品,也是鼓勵形成良好的創作氛圍。同時,他也呼吁要關注青年文藝工作者的成長和發展,積極發現和鼓勵“70後”“80後”優秀文藝工作者,讓他們參與到重要創作中來,充分發揮老一輩“傳幫帶”作用,從而快速成長和進步,力爭早出精品、多出精品。
  董希源告訴記者,他自2015年起積極響應中國美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開展了歷時三年、行程5萬多公裡的“紅色寫生之旅”,重走長征路,深入中國革命戰爭重要遺址和萬裡海疆,以緬懷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為主題,在現場進行大尺幅寫生創作,完成了60多件紅色主題的國畫作品。“以作品奉獻人民,這既是我的責任也是義務。”他說。
  傳承精神 明德立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文藝工作者不僅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質,更要在作品中倡導和引導,體現時代的美德和風尚。
  全國人大代表成新湘表示,傳承是發展的前提,要讓傳統工藝融入現代生活,通過新品、精品,促進全民文化素養的提升、文化自信的增強,引領人民群眾形成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共同創建和諧的精神家園。她認為,我們在振興傳統工藝的同時,不僅要把手藝傳承下來,還要把工匠精神發揚光大。成新湘告訴記者,很多傳統手藝能夠傳承下來,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先輩們的努力,例如湘繡入門就需要3年至5年時間,成為一名大師則需要更長時間的沉澱,而且這一過程前期收入低,經濟壓力大,要真正沉下心去學習並堅守,精神上的鼓勵和支持很重要。她回憶,她也曾經迷茫,是老師一直鼓勵著她。“我的老師劉愛雲80歲了,還奮戰在非遺傳承的第一線。老一輩藝人並不是為了一朝成名,而是一心想讓手藝傳承下來並發揚光大。他們對技藝精益求精並奉獻一生的精神感染著我,也影響著我。我一直告誡自己要葆初心、傳匠心,這種時代精神永不過時。”成新湘信心滿滿。
  董希源表示,有理想、有抱負的文藝工作者,都應該樹立高遠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國情懷,立時代之潮頭,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在努力踐行自己的藝術活動、完成個人創作任務的同時,也完成時代與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
  (參與採寫:施曉琴、翟群、程佳、宋佳烜、秦丹華)